Business models are at risk

我是先被這一句話吸引:

Eighty percent of executives think their business models are at risk.
80% 的高管認為他們的商業模式岌岌可危。

才去讀麥肯錫這篇文章的,然後再讀到麥肯錫策略與企業金融 (Strategy & Corporate Finance) 關於增長與創新 (Growth & Innovation) 的觀點。以下是我看到的重點:

增長 (Growth) 是公司整體績效的關鍵驅動力

企業有增長才能有資金進行新的投資計畫、吸引優秀的人才加入。增長是公司整體績效的關鍵驅動力。

增長跟所處的行業雖然有關,但也不是那麼相關。有些看似光鮮亮麗的行業增長卻很少,例如最近全球的手機行業;有些不顯眼的企業卻是處於高增長環境中,例如零售或消費品行業。

當某個企業找上麥肯錫尋求協助時,他們會以四個維度去評估增長機會,分別是:

  • 市場行銷和業務銷售,包括營運的卓越度 (marketing and sales, including operational excellence);
  • 併購與剝離資產 (M&A and divestitures);
  • 資源分配 (resource allocation);
  • 創新 (Innovation)

創新 (Innovation) 難,難在取得成果

當商業競爭的週期越來越短,創新就成了增長的關鍵。雖然大多數公司都明白創新的重要性,但當論到執行時,往往是徒勞無功。

麥肯錫提供了一個調查數據,說道:

高管們認可創新的重要性,但對於「問題到底是什麼」這個核心議題卻是不滿意,甚至不知道他們面對的是什麼,更甭說要解決它。

其他數據如下:

  • 雖然有 84% 的高管認為創新是業務增長的關鍵,但有 80% 的人認為其商業模式岌岌可危。
  • 只有 6% 的高管滿意創新的成果。

提升創新成效的四要素

麥肯錫指出:

創新就是創意加傳遞 (creativity plus delivery)。

企業可以透過四個要素提升其成效:策略 (strategy)、概念 (pipeline of ideas)、執行 (execution) 和組織 (organization)。

以下我以提問的方式重新解讀麥肯錫的方法。

一、明確的策略 (A clear strategy)

  • 你期望的業務增長目標 (Business-Growth Target) 為何?你為什麼訂這個數字?
  • 你的策略性目標 (Strategic Objective) 是什麼?
  • 你是否知道實際狀況與期望目標之間的差距 (Gap)?
  • 為了縮短這差距,你將採取的創新措施是什麼?有哪些指標 (Metrics) 能夠衡量這些行動的成效?
  • 有哪些策略性領域 (Strategic Areas) 的、必要的投資方案嗎?

第二、持續可盈利的概念 (A strong pipeline of profitable innovation)

  • 你公司是否有持續產出新點子新概念 (Better Ideas) 的機制?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
  • 你公司有概念評選機制 (Identification) 嗎?是什麼?怎麼運作?
  • 有植入可盈利 (Profitable) 的概念嗎?
  • 你能快速製作原型 (Rapid Prototype) 嗎?
  • 你公司能將其中的一些業務想法 (Business-Case) 轉化為實際能獲利的業務方案並執行嗎?
  • 你公司有思考過「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 嗎?重新定位自己所在行業的邊界,以獲取新概念、新知識和新技術並融入自身資源。

第三、靈活、快速且一致的執行 (Smart, fast, and consistent execution)

  • 為了更高的效率及更好的投資回報率 (Returns from Investments),你曾經採用的方法有哪些?
  • 這些方法還有效嗎?需要調整嗎?
  • 你公司有使用企業或流程診斷工具 (Diagnostic Tools) 嗎?哪些?
  • 你公司如何建立研發、行銷、銷售、生產等部門持續改善的能力 (Capability-Building Strategy)?
  • 你公司的流程能力如何?有標準化嗎?能重複 (Repeatable) 嗎?失誤率 (Error-Free) 如何?可擴展性 (Scalable) 如何?

第四、有能力且能動員的組織 (A capable, mobilized organization)

  • 你公司的環境是在促進創新 (Promotes Innovation) 呢?還是抑制呢?
  • 說到創新,你的組織裡有適合的人才嗎?
  • 或是,有潛力但仍需要輔以適當的工具和方法?你到哪裡去找資源幫他呢?
  • 就算有這些人,你知道如何激勵他們嗎?
  • 你要如何設計組織架構來執行這些創新策略呢?
  • 你知道人才管理和發展 (Talent 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 怎麼做嗎?
  • 你知道文化變革 (Culture Change) 怎麼做嗎??
  • 你知道全球協作 (Global Collaboration) 怎麼做嗎?
  • 你知道績效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怎麼做嗎?
  • 你知道外部協作模型 (External Collaboration Models) 怎麼做嗎?
  • 你知道如何領導 (Leardeship) 這樣創新型的人才嗎?

結語

談創新 (Innovation) 就必須談增長 (Growth),否則只是不在乎錢,玩票的創新罷了。文章最後的一連串問題,就當作是企業的創新體檢表吧。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