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我工作筆記的朋友,應該都會有印象:我不用筆記本而是用墊板夾著 A4 白紙,用簽字筆和鉛筆做筆記。原因有三。

第一、筆記本大大小小形形色色,不容易在寫完一本之後再買到同樣的筆記本。就算有,也得多花時間去找;一次買個 10 本,又變成囤積,而且用完又得再繼續囤。相對地,A4 紙取得容易,可以無限疊加。

第二、A4 紙的版面夠大,沒有線條,可以任意塗鴉隨寫。

第三、A4 紙可以被任意組合,幾年前的研究主題可以和現在要進行的專案重組,變成一個新的筆記本。

使用者體驗設計師必備個設計工具

讀到設計師 Alastair Warren 寫的文章,裡面提到每一位使用者體驗設計師都必須擁有的工具 (The Tool Every UX Designer Needs):一組麥克筆 (a set of felt tip markers)。他說,包括他自己在內,今天幾乎所有介面或互動設計師都在 Sketch 這個軟體上設計,但他仍不會捨棄他所用的麥克筆去寫寫畫畫。

原因有二:

第一、調整團隊動態。當團隊中有人站起來拿起紙筆開始把想到的點子寫出來畫出來時,其他人就比較能夠開始加入討論,進而創建一個能夠互動的循環。他說:

If someone can put pen to paper and make an idea tangible in the moment, the group can have an informed opinion, react, and iterate on the fly.

第二、加速討論。很多人以為用寫用畫的不夠精確,無法完全表達概念,會拖慢討論速度。但事實恰恰相反。想要在電腦或平板電腦上討論,幾乎是不可能的時候。反而是用紙筆這種「原始」工具更容易修改(/正) 點子或概念。他說:

The alternative of hopping on a computer and coming back to the group in five or 20 minute often isn’t appropriate—it’s slower, and not everyone can contribute.

The Tool Every UX Designer Needs
PHOTO by ALASTAIR WARREN

五個發揮紙筆塗鴉威力的情境

Alastair Warren 列出五種他認為最需要麥克筆得場合:

一、當廚房裡有太多個廚師 (When there are too many cooks in the kitchen)

在一個討論會議或設計工作坊中,大家都極度熱情地想要貢獻時,最好是動手做點什麼東西出來,塗鴉也好、關鍵字也罷,總之讓大家有個討論的依據,如此,就能聚焦地開始討論。

二、當使用者需要指導 (When your users need more guidance)

在訪談使用者時,要靠電腦或手機螢幕裡的介面去測試使用者的理解程度,真不容易溝通。不如透過紙筆畫出來,甚至讓使用者執筆去解釋,更加清晰。

三、當你需要簡化原本複雜的概念 (When you need to simplify a complex idea)

當其他人 (客戶/用戶/團隊成員/主管) 用說的而你不太確定是否理解時,畫出來,再討論。畢竟單憑口說沒辦法整合大家想法。

四、當體驗依附於環境脈絡 (When the experience depends on the context)

如果太專注在某一個軟體程式,因為其鎖定在某些特定的應用場合,或許會落入「見樹不見林」的困境。跳出來,用更大的畫布 (我就是用 A4 筆記) 關注使用者的體驗旅程。

五、當覺得陷入一成不變 (When you’re feeling stuck in a rut)

有時候「視線被限制」在電腦螢幕裡,會覺得整個思緒也變得遲鈍。落筆在紙上的觸感和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視野,也能間接打開禁錮的思維空間。

結語

在創新引導的場合裡,我的經驗是:

雖然每個人說的字詞都一樣,但事實上,每個人真正想的都不一樣。

要整合眾人的思路,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大家「畫出來」。當然,每次都有人扭扭捏捏地說自己不會畫。但是,只要多用一點點創新引導者的權力 (別跟我爭論引導師中立不介入的立場) 推一把,然後花點時間等待參與者動筆,通常效果都會很好。

最後,還是回到一開始我的筆記工具:A4 紙 + 簽字筆 + 鉛筆。足已應付大部分個人筆記場合。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