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是在經理人雜誌的公開班中所講授和練習的內容。投影片可點擊這裡觀看並下載,或直接透過以下投影片的說明瞭解當天課程的主要觀點。

蝦皮和網路家庭 (PChome) 的戰爭中,網路家庭遇到新進者帶來的巨大挑戰。前一陣子有這麼一段話在眾人面前,我抓到的關鍵字是:「礙於情面隱而未說」。社長為什麼會這樣呢?明明是有影響力的人不是嗎?是知名的公認的領導者不是嗎?如果連社長都無法「說出來」,那如你我之一般人呢?

沒有人不感受到今日的時代已經是 VUCA 的時代 — 易變的、不確定的、複雜的,而且是模糊的。當你以為你瞭解且掌握了「一切」,轉個頭回來,那「一切」又變得不一樣了。

為了要能更好地適應並回應 VUCA,人們已經知道要用團隊的力量,而不是仰賴超人的力量 — 況且,有超人嗎?

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哈佛商業評論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和 研究機構 Racounteur 都有類似的研究結論:團隊越來越重要

但是,團隊要能發揮真正的戰鬥力,傑克•威爾契指出,團隊必須要能連結 (Align,有時後翻譯成校準)「使命」、「行為」和「結果」。

但是,這樣能夠連結的能力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展現出來的,必須透過不斷的「溝通」才能實現,而溝通的本質是「對話」,對話的核心是「提問」和回應。

傑克•威爾契 進一步指出,團隊「領導」的根本就是「真相」和「信任」這兩件事。而且要「持續尋求真相」,並「努力建立信任」。

其中,團隊「信任」不是大家一起玩玩「向後倒下有人接」這種遊戲就能建立的。反而是經由在團隊成員中營造「安全感」、「歸屬感」和「自信心」之後必然的結果。

有了信任,團隊或企業才敢去追求真相,否則自上到下都是在欺騙,在玩數字遊戲 — 從預算規劃、專案到執行等各個層面。

本次分享有兩個部份。第一:由內而外,以即興原則「為本」;第二:由外而內,以焦點討論「使能」

以下是第一部份。

 工作就是一場盛大的即興表演。

我們可以規劃許多待辦的工作任務,卻無法預知每一項會發生的情況。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應變。

但,

即興不是隨性,即興也不是搞笑。

「即興」在生活和工作中真正的意義是:探索可能性的藝術

最後,我提出我在 Google 的人資主管的訪談中節錄了四項他們招募員工的特質,分別是:

  • 隨機應變的能力 (the ability to process on the fly)。如果不知道什麼叫做 “process on the fly”,不妨回想電影《王牌特工:特工學院》的情節。在一次跳傘訓練裡,學員們在跳出飛機向下墜落時被告知,他們當中有一個人的跳傘背包裡沒有降落傘,目的是要測試這些學員在空中危機時的處理能力。換作是你,如此緊急的狀況下,你還能做什麼思考呢?
  • 願意放棄權力 (willing to relinquish power)。在有權力能夠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我們願不願意因為團隊、或者為了夥伴而甘願放棄行使這個權力,為的是要建立互信、以大局為重。
  • 樂意創造空間讓人有貢獻得機會 (creating space for others to contribute)。我們願不願意在舞臺上騰出空間來,讓夥伴能夠有貢獻的機會,而不是由我一個人唱獨角戲,從頭演到尾。到最後沒人願意一起合作上臺。
  • 能夠從失敗中學習 (learn how to learn from that failure)。只要是人,就會失敗,團隊也是一樣。但失敗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我們沒有辦法在失敗當中記取教訓,避免下一次再犯同樣的錯誤。

這些能力,完全能夠在即興表演/遊戲中體現出來。

很難嗎?告訴你個好消息:不難。而且每個人都能學會。

然後,就開始玩遊戲,體驗即興。
這部份就不再多作說明。請參閱關於即興遊戲的部分。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