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是应香港大学中国商学院邀约,八月四日于北京的一场分享内容。以下文长多圖,慎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待办事项 (to-do list)。我们知道等一下要做的事情、等一下开会的主题、等一下跟谁讨论事情、晚上跟谁吃饭,但是我们却没有办法将每一件即将发生的事情,跟人的每一个互动都是记得清清楚楚。例如,虽然我知道主题,认识参与会议的每一个人,但在会议当中,我没有办法掌握那些人他们要怎么说这事情;又例如,安排跟谁吃晚餐,也设定餐桌上要分享的主题,但却没有办法掌握对方在这个主题下要说的话到底是什么。

原因很间单:因为至少有 50% 是不在我们掌控当中

VUCA 的时代,从 ME 到 WE 才能成事

应该没有人否定: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易变的/多变的 (Volatile)、不确定的 (Uncertain)、复杂的(Complex)、混沌的/模糊的 (Ambiguous) 环境当中。无论是在日常的生活,或者是在工作的场景,都是如此。

我们必须在极度不确定的状况底下,凭着有限且不一定可靠的信息做出判断和决策。既使做了决定,一旦市场上有什么风吹草动,这决定马上又让人觉得不太靠谱。另外有些人觉得他手边的信息够多,对决定信心满满,但是问到他怎么处理手边这么多的数据,他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像掷骰子一样决定。

没有人是完全的,没有人是超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限制,所以我们知道必须要集结众人之力善用众人之智来执行任务,我们必须要从 ”ME” 转换到”WE”从个人转换到团队,透过团队的力量来达到目的。

俗话说的好: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这句话一点也没错,尤其在现今 VUCA 的社会环境中,没有人能够像诸葛亮一般洞察天机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我们能至少能够集结众人之力 — 即使我们是三个臭皮匠。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拥有等同于诸葛亮的智慧。

这不是我的空口说白话,在近期 2015、2016 年的研究里面,

纽约时报说:

团队现已成为组织内最基本的单位。
teams are now the fundamental unit of organization.

哈佛商业评论也说:

20年来,员工的协作比例已从 50% 提升至 80%。
employee collaboration time was way up in the last two decades—from 50 percent to as much as 80 percent.

还有 RACONTEUR 的调研结果表示:

大部分的高管认可更多的协作带来更多的利润。
a majority of executives say more collaboration leads to greater profits.

最聪明的人聚在一起,不表示就会有最好的结果

我们應該都能理解從个人转换到团队所带来的好处,但是,如果我们 “把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这一句俚语再往下继续延伸:

三个诸葛亮,那会怎么样?

如果只能用 5 个字接龍,那么,我会说:

三个诸葛亮,实在不咋样

这个经验或许我们都有:在会议室里面,每一个人看起来都非常的聪明,就当每个人都是诸葛亮吧,但是当我们讨论某一些事情时,所得到的成果却似乎不是那么地好、不是那么的有创意。为什么会这么样呢?足球江湖上人称「黄金右脚」的峰哥老早就告诉我们答案。

时间回推到 2001 年,当拥有大力金刚腿的阿星把师兄弟找回来组成少年足球队的时候,锋哥就这么说了:

球不是这么踢的!

还记得这句话的场景吗?当锋哥带着球队到一个空旷的地方练习时,球踢着踢着,拥有高超球技的大力金刚腿阿星觉得没什么意思,就自己独自去踢球。他练习踢球的方法,就是在大老远的一面墙上画个靶心当作球门,他自己则在距离非常远的地方踢球,一球一球不断来回地用力的踢着,球球正中靶心。因为每一球都扎实地击中靶心,连水杯里的水都震动了起来。师兄弟们也都兴奋异常,纷纷说:

球场上就靠他了!

但,也就是在此时,锋哥远远望着阿星,说了这一句:球不是这么踢的!

头脑风暴并不等于创意协作

把这个场景搬回到企业内部,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很多公司都知道要团队合作,但他们却不知道要如何做。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

很多公司并不知道如何促进创意协作。
Many companies don’t know how to foster creative collaboration.

这时,有些人要站起来抗议了。他说:「我们公司经常有头脑风暴,我们当然知道要如何的创意协作,你这么说实在太不公平了。」但是你知道头脑风暴是怎么被发展出来的吗?知道其实有许多研究尚无法证实头脑风暴的成效吗?这不是此次的重点,或许将来我再以专文论述,或找专门研究头脑风暴的朋友来说明吧。

以即兴为基底

达尔文曾说:

在漫长的历史中,那些最懂得协作即兴的物种,最能占上优势。
In the long history of humankind (and animal kind, too), those who learned to collaborate and improvise most effectively have prevailed.

这里我们看到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一个是协作、一个是即兴。

如果对这一句没有感觉,或你还不知道协作和即兴所带来的影响,看一看《体验经济》作者说的这一句:

工作就是剧场,每项业务都是一个舞台。企业里每个人都是演员,都是为了要提供给客户那些印象深刻且影响深远的体验,这些体验带来独特的价值

在这里看到的关键词是剧场、舞台、演员、客户、体验、及价值。

《即兴力》作者则再精简一点讲:

工作就是一场盛大的即兴表演。
Business is one big act of improvisation

想一想,我们对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都有自己的计划,但我们也知道所面对的事情不一定能按照计划走。工作和生活就像在剧场一样,我们都站在这个剧场的舞台上,我们都是演员,工作中的同事、部属和领导,生活中的家人和朋友,都是和我们演对手戏的即兴伙伴。所有人都在一场盛大的即兴表演里头。

即兴不是什么,是什么

那么,即兴到底是什么呢?

在说明即兴是什么之前,先说说它不是什么。

即兴不是随性。即兴是一种锻炼出来的能力,而且熟能生巧。
即兴不是搞笑。即兴是一种创造性破坏,用来解放僵化的制度与组织思维,打破长久以来你对自我的设限。

首先,即兴不是要你毫无准备,随随便便就上台;即兴也不是要你去搞笑,让所有人笑岔了气 — 虽然它可以,也经常让人大笑 — 但这不是目的。

我经常在即兴的课程里面听过一些同学分享,说他从来不知道原来他自己这么拘谨;说他不知道,原来当他遇到状况或困难的时候,他竟不知道到底要做什么才好,他的脑袋一片空白。

这就是上面说的 “自我设限”。透过即兴的训练,我们就能够发觉并知道自己的限制在哪里,从而能够针对我们的限制去努力、去突破。所以我也把即兴练习当作认识自我的途径。

那么,究竟即兴是什么呢?很多专家学者或实干派都有自己的定义,但是,我我最喜欢还是这一句:

即兴,就是探索可能性的艺术

用白话文来说:即兴可以帮助我们去探索未知的未来。为了一趟旅程,我们要做最好的准备,但我们不知道这些准备最后的结果是什么。而即兴,就是让我们有勇气,而且愿意踏上探索这个可能性的一个能力。

讲到这,很多人可能还是会觉得:即兴跟我没什么关系。

那么,我们来看看 Google 对于招募人才时所提的需求。以下是谷歌的人力资源的主管在一次访谈中所提出的,在 Google 征选人才的时候,他们所看中的四个能力,或者是说四个特质。

  1. 随机应变的能力 (the ability to process on the fly)。如果不知道什么叫做 “process on the fly”,不妨回想电影《王牌特工:特工学院》的情节。在一次跳伞训练里,学员们在跳出飞机向下坠落时被告知,他们当中有一个人的跳伞背包里没有降落伞,目的是要测试这些学员在空中危机时的处理能力。换作是你,如此紧急的状况下,你还能做什么思考呢?
  2. 愿意放弃权力 (willing to relinquish power)。在有权力能够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我们愿不愿意因为团队、或者为了伙伴而甘愿放弃行使这个权力,为的是要建立互信、以大局为重。
  3. 乐意创造空间让人有贡献得机会 (creating space for others to contribute)。我们愿不愿意在舞台上腾出空间来,让伙伴能够有贡献的机会,而不是由我一个人唱独角戏,从头演到尾。到最后没人愿意一起合作上台。
  4. 能够从失败中学习 (learn how to learn from that failure)。只要是人,就会失败,团队也是一样。但失败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办法在失败当中记取教训,避免下一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Google 要的这四个特质的人才,恰好是即兴训练所要教导我们的内容。

难吗?不难!而且更好消息是:这些能力每个人都能学得会。

备注:在分享会的现场,我带著大家一起玩了几个精彩的游戏,并透过这些活动阐明一些重要的即兴原则。在此就不透过文字叙述。但我用小王子的一句话提醒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学员:

真正重要的东西,用肉眼无法看见,唯有用 “心” 才能看见真正的美好。

活动之后的提醒:身体的智慧

我们平常都有很多的 “理性判断”:什么好什么不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行做,我们都过于强调用 “头脑” 来思考,但却忘记 (甚至放弃) 我们的 “身体” 所要教导我们。不是只有头脑有智慧,身体也有它独特的智慧。

所以从活动当中,我就一步一步让学员感受到身体所带出来的智慧。

活动之后的提醒:即兴原则

以下有几个即兴原则,我在其他的场合里面也分享过类似的原则,例如最多人读过的〈即興演員給引導師的 6 個禮物〉。其实,这些原则我根本不必背诵或记忆,因为它们就在我的每一天工作和生活里,很自然地就能使用的出来。

平凡就好

这一点对于在工作中要求事事都做到完美的人来说,是件非常难以接受的原则。但是我认为,”平凡就好” 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基本的要素。如果我们能够相信我们的伙伴,相信他不会因为我们提出的一些点子不够完美、不够完善,或者不够全面就嘲笑我们,我们相信伙伴会支持我们,那我们就更加地愿意把我们的想法在适当的时候,用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所以,”平凡就好” 让我们有勇气说出真正的想法。

对于一个要求创新的团队来说,”平凡就好” 的意思就是,我们不要求每一个都是最完美的点子,因为当我们要求完美的时候,那一些觉得自己不够完美的人,就会停止发表意见,就让那些有机会因众人智慧中打磨而成为能改变整个计画,甚至有可能改变世界的点子石沈大海。这实在太可惜了。

专注当下

不用想太远,把每一句话、每一个角色、每一个动作做到位就行了。当我们想得太远、瞻前顾后,我们就没有办法 “专注当下”,然后,我们就没有办法专注地聆听、专注地表达、做出最适当的反应,当然也就错过可以在别人的点子上添加我们的想法的机会。

相信直觉

很多人会觉得在商业的场景中,凡事必须依靠数据,靠 “直觉” 是非常不靠谱的一件事情。但我却认为,”直觉” 是我们平常在生活或工作中就必须不断的培养和累积的一个能力。扪心自问,有多少时候我们必须在数据不齐全、信息不完整的状况底下做出决定和判断?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仰赖过去的经验与直觉。此刻,即兴的训练就可以派上用场。

相信我们在平时所积累的 “直觉”,在必要的时候凭著这些 “直觉”,”相信直觉”,相信我们能够在当下有最适当的决定。

拥抱失败

刚刚已经说过,没有人不会失败,没有团体不会失败,但失败并不可怕。如果我们觉得失败是可怕的,那么我们就会朝往避免失败的方向而去,我们的所做所为都会变成打安全牌,变成 “Play Safe”,而很多事情到头来都无法开展。

我们怕犯错,一旦我们失败或犯错,在组织或者团体里,我们就会被的惩罚,次数一多、时间一长,渐渐地我们就没有办法做出应该做的事情。

即兴训练教导我们要拥抱失败,因为我们相信伙伴,当我们失败的时候,他们会助我一臂之力,一起扭转颓势,即便最后要面对失败的结果,我们也是一起在失败中学习。

荣耀伙伴

在即兴的舞台上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认知道:我不是单独一个人,我有伙伴。没有人喜欢在舞台上出糗,或被别人当作是蠢蛋。我能够让伙伴看起来表现得很好,相同的,我的伙伴也会让我看起来表现很好,因此在舞台上,我们就会让所有的观众觉得我们非常地有默契。

舞台上,演员的任务就是让戏能够继续演下去。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状况,我都必须要考虑到我和伙伴之间的互动,也就是所谓的 “丢” 与 “接”。在 “丢” 与 “接” 的过程中,所有人必须要 “专注当下”、必须要坚守 “平凡就好”、”相信直觉”,才能在对话或者肢体互动的 “丢接” 过程当中,让伙伴表现得很好。

让他去吧

在舞台上会遇到很多突发的状况,有时候处理得好,有时处理的不好。如果戏已经演到了另一个场景,而我还心系著刚刚某一句台词讲得不好、某一个动作没有到位,或者感到自责,那么我就会失去专注当下的能力。

有时候,事情过了就过了,不要一直把它留在心里,时不时拿出来 “检讨” 一番。就算 “检讨” 得再完美,也无法回到那一个失败的时空去修正或改变些什么。我们必须 “让他去吧”,才能面对未来、迎接下一个挑战。

另外,在面对陌生环境的时候,我们也经常用一些 “经验法则” 来保护我们自己,但这也让更多的可能性机会流逝,所以,何不 “让心自由”,”让他去吧”,迎接那未曾想像过的惊喜。

黄金准则:YES, AND

最后我要说一个更加核心的原则,就是 YES, AND (是的,而且)。这几乎是整个即兴训练的核心,也是最重要的黄金准则。

YES, AND  (是的,而且) 是所有即兴剧的基石,是创意、沟通、协作的起点。

但,

YES, AND 不是不加思索就采用每个点子,而是给每个点子都有被采用的机会。

有一部电影叫做《YES, MAN》,在戏里,男主角对于每一件事情都说 YES,虽然说 YES 的当下,他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做那些看起来毫无意义的蠢事,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那些过去被说 YES 而做的活动或任务,到最后都串连成一个有意义的故事。

结语

YES, AND 是一把钥匙。这把钥匙开启了一个让我们能够探索未来的可能性的世界。

如果我们能够多多操练 YES, AND,并且在工作和生活中应用那些基础的即兴原则,那么,我们的未来就有无限多的可能,面对 VUCA 的世界,我们将展现更多更大的勇气。

最后,送上一个经验之谈:

练习即兴,就像做运动,练久了,就会有肌肉记忆。这肌肉记忆会在适当必要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

希望在即兴练习的人生道路上与你相遇。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