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新創不新創,商業的本質還是必須回到「投入現金,賺取現金」上來看,這背後通常可以「效率」來解釋,或大家常聽到的「#週轉率」。

最近因停車位和是否佔用公用資源營利的爭議而被討論的 oBike,在我看來,這些都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每台單車的使用率,也就是剛剛所說的效率。

低使用率代表低效率,也就是每台單車能為公司賺錢的能力低,這樣的生意不是個好生意。

那麼,為何中國和新加坡會前仆後繼地投入這市場呢?

  • 有些人說是為了那初次註冊時所付的押金,一旦使用人數夠多,這筆錢可真不少,拿來做其他投資用途可以有不少的槓桿支撐;
  • 有人說是為了佔住風口,搶下用戶數再說;
  • 有些人說是因為去年沒什麼好的投資標的,創投的錢太多,所以用資本去推動新創。

無論是哪一種說法,那種高來高去,用資本去打仗、殺滅敵人的故事,我沒興趣研究,只想回到「效率」這個本質議題上。

所以,oBike 的問題不在車要停哪來或怎麼停,在「效率」。

#商業模式 #商業案例 #新創 #創投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