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油的神奇功效

蛇油,對於華人來說或許不是太新奇的玩意兒,尤其是對於 150 年前從中國離鄉背井到美國舊金山修築鐵路的工人來說。

在沒有醫療保險的異域,從家鄉帶著一瓶自製的蛇油,在艱苦的一天體力耗盡之後,用這蛇油塗抹手臂、背部、腿部,都能夠消除疼痛感。蛇油能夠有效果,是因為它體內有高含量的 ω-3 脂肪酸,因為這個特殊結構,可以使酶穿越細胞膜,非常適合治療肌肉疼痛和發炎。

這在中國民間流傳已久的秘方,移到美國之後,原本只是在勞工階層中流傳,但聰明的商人立刻就看見它的商機,開始覬覦大量生產製造與販賣蛇油的市場。做生意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問題來了:製造蛇油的蛇,是中國特有種的水蛇,別地方沒有,也就是說,美國沒有這品種的水蛇。

聰明的商人評估之後,摒棄建立供應鏈從中國引進水蛇,直接用美國大西部當時最多的蛇 — 響尾蛇 — 來製作蛇油。「有效果嗎?」你會問,「當然沒效果。」但這是很快速能大量生產製造的方法,而且在民眾還來不及分清楚來龍去脈的狀況下,商人便能魚目混珠,從中大撈一筆。直到 1906 年 FDA 成立開始遏制之前,蛇油 (Snake Oil) 早已經被人等同於賣假藥的詐欺行為。

參閱:Design Sprints Are Snake Oil

當代的蛇油現象

問:「蛇油有用嗎?」

答:「有用。在特定的條件底下有用。」

同樣的問題,可以把蛇油改成任何一個時下最流行的商業設計詞彙,答案也是一樣。例如: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設計衝刺 (Design Sprint)、商業模式圖 (Business Model Canvas)、價值主張圖 (Value Proposition Canvas)、服務藍圖 (Service Blueprint)顧客體驗旅程 (Customer Experience Journey)

這些方法都是有用的,但不是「治百病」的那種用法;不是以為只要自己去上個課就知道、就學會了的那樣;不是公司以為派幾個人去參加工作坊之後就算學會了,然後在公司裡面掛上招牌開始招生授課。否則,這跟用響尾蛇做蛇油有什麼不同?

去認識自己 (公司)

我說過「你不需要知道一切!」這句話,目的是提醒那些奮力不倦一直在追隨名師上課學習的朋友們,學習是必須的,但最後要能適切地用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才算是「有效」,否則學再多都是無效的。套句蔡志浩老師說的:少學一點方法,多找一點自己認識自己,找到合適的方法和工具,否則到最後,無論你怎麼看,這些老師都像是在賣蛇油的!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