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為其「失言」道歉,群眾舉證「打臉」。這又是一個莫名其妙、沒有交集的各取所需、各暢其言。

總裁被指失言的內容是:

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很會花錢,你到國際機場看,很多年輕人出國,很少看到老一輩的人」,並且要大家「不要太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會看到…」還說他在 1977 年剛進社會時薪水只有 9000元,什麼事情都要做,還要付房貸、吃飯,生活很辛苦,「但這些都是暫時的,老闆看到你很認真就會幫你加薪!

群眾打臉的是:

  • 根據主計處民國 67 年 11 月 29 日發布,自 12 月 1 日起實施,調整基本工資為每月 2,400 元,每日 80 元。而民國 66 年,徐重仁 (是的,就是那位總裁) 剛入社會,月薪 9000 元,比民國 67 年的法定基本工資高 3.75 倍。
  • 一間西門町的 5 萬元套房,不吃不喝六個月就能買、一間中壢龍崗 28 坪的 4 萬元透天,不吃不喝五個月就能買。
  • 當時的物價和現在更是天壤之別。1970 年代牛肉麵一碗 8 元,若以徐重仁的月薪 9000 元已經可以吃到 1000 碗;現在牛肉麵一碗 100 元,月薪 22K,只能吃 220 碗。當時電影院全票一張 30 元,9000 元可以看 300 場,現在電影票一張 300 元,月薪 22K,只能看 70 場。

其他可參考:https://udn.com/news/story/7238/2400223

各說各話,沒有交集

總裁其實是要說,年輕人賺的錢少 (薪資低) 卻又花錢享受 (出國),要年輕人好好工作,不要太在意剛起步 (暫時) 的環境,努力會被看見。

群眾卻避開花錢多少的問題,選擇放大比例和數字的問題,質疑總裁發言的正當性。

完全沒交集不是嗎?所以這種講著不同語言的交談 (喔,不是交談,是自我陳述) 要持續多久?

告訴你,會很久、很久。只要大家學不會「聽懂對方要說的」,就會很久很久,「慣老闆」和「爛草莓」的世代爭執就無法找到解決的立足之地。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