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matter what your problem is… starting from a set of goals, rather than a specific solution, no matter how appealing it sounds.
無論遇到什麼類型的問題,先從設定目標開始。不要一頭栽進特定的工具或解決方法 — 縱使那些工具或方法看起來很有說服力。

通常是有最多方法和工具可以使用的人最容易陷入「遇問題→解問題」的陷阱。而忘記釐清「為什麼要解」、「解了之後可以怎樣」等等的基本問題。

那麼,誰是「有最多方法和工具可以使用的人」呢?就我的經驗是:公司裡的主管、學校裡的老師、講台上的講師、創新工作坊裡 (自稱) 的教練。

反思:我是不是這樣呢?喔,是的。在團體裡,有時候在為了「保住被尊稱為老師的面子」(註),會的。

再次提醒自己,真正的老師,是不會在意這種虛假的面子。

註:在大陸,只要你上過講台 (或是看頭上的白髮),就會被稱呼為「老師」,這個稱謂,跟他們稱呼你「先生」是同義字,不要被沖昏頭了。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