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氣象,當大家都在一年開始的時候制訂今年要達成的目標,有這麼一篇文章引起我的注意:〈Forget About Setting Goals. Focus on This Instead〉。好吧,我承認我是被標題吸引去讀的,因為標題直接說了:別再設定目標了,試試這個吧。到底是哪個,讀完你就會知道,是系統

目標 (goal) 和系統 (system) 的差異或關連

作者 James Clear 一開始就把這兩者分開,他說:

如果你是教練:你的目標是贏得冠軍;你的系統是你的團隊每天的練習。
If you’re a coach, your goal is to win a championship. Your system is what your team does at practice each day.

如果你是作家:你的目標是寫一本書;你的系統是你每週完成的寫作計劃。
If you’re a writer, your goal is to write a book. Your system is the writing schedule that you follow each week.

如果你是跑者:你的目標是跑馬拉松;你的系統是您每月的訓練計劃。
If you’re a runner, your goal is to run a marathon. Your system is your training schedule for the month.

如果你是企業家:你的目標是創建一個 100 萬美元的公司;你的系統是銷售和營銷流程。
If you’re an entrepreneur,
your goal is to build a million dollar business. Your system is your sales and marketing process.

然後 James 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

如果你完全不理會所設定的目標,只專注在系統上,那會有什麼結果?
If you completely ignored your goals and focused only on your system, would you still get results?

James 有他自己的答案。以寫作為例,他從來沒有設定寫作目標,沒有說過「我今年要寫兩本書」,甚至沒有為任何特定的文章設置字數目標。他只是堅持在每週一和週四各寫一篇文章,堅持這 11 個月後,他在過去的 12 個月裡,他寫了超過 115,000 字,這已足夠有兩本書的份量。

專注系統而非設定目標的三個原因

James 認為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目標降低幸福感 (Goals reduce your current happiness)

設定目標的另一個隱含的意思是:我還不夠好,只有達成目標才是成功。為了追求達到那個目標 (或成功),我們必須放下手邊其他我們認為羈絆而無法向前的人事物,而那些被拋棄的人事物經常帶來幸福感。

James 建議:看重過程,而非目標 (Commit to a process, not a goal)。不必成天背著目標所帶來巨大的壓力在身上,只要保持簡單、專注和堅持,完成每日、每週或每月的行程就好。

想想看,12 吋的 Pizza 一個人一口氣怎麼能吃完?不如切成 8 片慢慢吃,總會吃完的,而且吃的時候還能享受當下的幸福,一口氣吃 12 吋?只有壓力,沒有幸福。

二、目標與長期發展相互抵觸 (Goals are strangely at odds with long-term progress)

如果一個人的目標是人生至少跑完一次半馬 (拉松),如果他達成了,你認為他還會繼續訓練下去嗎?我想,如果過程中沒有發覺跑步的樂趣,並建立跑步的習慣,這樣的訓練是很難持續下去的。James 說:

當你所有的努力都集中在一個特定的目標時,當你達標之後,還剩下什麼繼續推動你向前?
When all of your hard work is focused on a particular goal, what is left to push you forward after you achieve it?

我想到我在每次爬百岳前會以「爬樓梯」當作自我鍛鍊,每次我都會設定目標:今天要來回爬 10 趟,當我爬到第 8 趟感到無力時,我就會想:還有 3 趟;第 9 趟時,想:再 2 趟就結束了;第 10 趟時,想:最後 1 趟,終於。看似每天精實的鍛鍊,在爬完百岳之後就不再繼續了,直到下一次爬百岳的日期確定後,才會開始規劃爬樓梯自我鍛鍊。

James 建議:不要執著每一次都要達到那個數字 (Release the need for immediate results)。剛剛我說過我的爬樓梯鍛鍊,我每次都會要求自己要達到 10 趟那個目標,因為我會覺得:這次沒爬到 10 趟,我爬百岳就會有體力不濟且會患高山症。總的來說,就是設定每次的數字目標卻沒達成,會讓我感到挫折與失敗,甚至會有罪惡感。

換做是系統思維模式,我應該想的是持續的鍛鍊而不是每次的數字,我應該以更長期目標為導向,而不是只要達成短期目標而已。James 提醒:

目標是關於短期結果,系統是關於長期過程。到最後,過程總是獲勝。
Goals are about the short-term result. Systems are about the long-term process. In the end, process always wins.

三、目標讓你誤以為你能掌控不可控之事 (Goals suggest that you can control things that you have no control over)

未來是不可測的,但是當我們說要設定目標時,我們瞬間就變成了預言大師:今年我要…。

James 建議:建立反饋循環 (Build feedback loops)。在系統中設定一些指標,定期去追蹤與分析這些指標數據,並執行相對應的改善措施。例如,James 每週會追蹤他的業務指標,以轉化率 (conversion rate) 來說,如果這個數值持續偏低,那就表示他所做的某些事情有偏差,他必須調整並產出更高品質的內容到網站上,以獲取更多的流量和轉化率。

以 Model Reference Adaptive System (MRAS) 解釋反饋系統

我的碩士班研究主題是以 Model Reference Adaptive System (MRAS) 為基礎的馬達控制系統,系統概略如下圖:

Input 輸入同時輸入到參考系統 (Reference Model) 和 控制器 (Controller),控制器再輸出控制信號給受控器 (Plant),將參考系統和受控器兩者的輸出對比之後得到誤差 (Error),再將誤差輸入適應控制器 (Adaptive Controller) 進行調整,然後重新回饋給控制器。

此系統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控制」後,誤差會逐漸縮小,整個控制系統,包含控制器和受控器,會逐漸逼近參考系統。

同樣的,若我將 MRAS 中的參考系統以目標 (Goal) 取代,受控物以實踐目標的場域 (Field) 取代,則誤差為目標和實踐目標的場域之間的誤差,我稱之為差異 (Gap),再者,適應控制器改為反饋循環 (Feedback Loop),因此建立了 Goal Reference Adaptive System (GRAS),參考下圖:

結語

有目標很好,但專注在系統上更好,也更加必要。因為沒人知道結果如何,享受每一個當下的過程,保持簡單、專注和堅持,目標自然成就。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