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a-singer-season04-02

最近我常常在聽〈我是歌手〉裡的歌,有人問我是不是「迷上」了這個節目,我想應該不能說是迷上,我不看那些浮誇的表演與表情,而只是單純地聽著、享受著真正的歌手和現場樂團唱歌。

我在前一篇文章〈跟著徐佳瑩進入我是歌手第四季〉中提到我往前追溯到第三季,後來甚至到了第一季,除了欣賞精彩的歌曲演繹之外,還發現幾個「沒把事情完整看完就看不出端倪」現象,而這些現象也讓我反思我的工作與生活。

以下是其中三個:

經典歌曲會一直傳唱

剛從第四季開始聽,我覺得怎麼這些歌曲都被改編的這麼好,而且那些經典歌曲不管怎麼唱似乎聽起來都是新歌。但是,當我往前幾季看,我驚訝地發現,原來這些第四季唱的歌在前幾季已經被好幾位歌手唱過了,例如:夜夜夜夜、袖手旁觀、在水一方、矜持、征服… 等等。

一方面我解讀為經典歌曲值得傳唱;一方面我理解每週全新編曲的困難。我想到我在各種工作坊中設計的活動或遊戲,有些是屢試不爽能獲得好回應,有些是新設計的活動進行到一半,自己就看見漏洞需要即時修正。所以我也有自己的經典。我知道,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照著經典來,就像那些經典歌曲一直被傳唱般,經過時間淬礪後大概不會被厭棄,但其實也可能抑制新歌成為經典的機會。換句話說,如果我一直沿用經典遊戲和活動,我可能變成限制自己成長創新的阻礙。

飆高音拉長音扯喉音強停頓,一次還行,需要每次都來嗎?

我不是反對用飆高音、拉長音或停頓來展現歌藝和表達情緒,只是,那些能夠把這些歌唱技巧無縫地嵌入歌曲中的歌手才不引人反感,反觀那些技巧硬生生地塞進去歌曲裡,毫無意義的拉長音比氣長、副歌重複中的長停頓 (蛤!你沒聽過有中間停頓 10 秒的?歌詞是「感謝… 10秒… 感謝那是你…」自己去聽聽看吧),讓我覺得有點畫蛇添足。

我想到:我是不是在工作、在講台上或在帶領工作坊時也是太醉心於演講技巧或急著丟出自認為的好點子。一直以來我都對我的即興力有充足的自信,但如果我太依賴它,可能會讓我鬆懈而無法貼近參與者的需求。

不把事情完整看完就看不出端倪

就如同本文初提到我是從第四季開始,我相信如果我就停留在第四季,我不會有上面這些發現。

我想到:有沒有我太急於判斷某件事的優劣好壞而沒看清全局全貌的時刻?我以有限的知識和資訊,憑甚麼做出決策?

結語

如果你還沒有屬於自己的經典,去創造!如果你有,善用它,不要過度。

如果你還沒有站上講台 (會議室裡的也算) 的勇氣,去鍛鍊!如果你有,就磨練技巧,但不要以為預備不重要。

如果你沒有耐心聽完整個故事就做出結論,去聆聽並觀察!如果你有,請同理那個願意分享故事的人,給他溫暖的眼神和會心的微笑。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