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天菜大廚》Adam Jones 說:

Chef should strive to be consistent in experience, but not consistent in taste… It’s like you are always headed to the same place, but you got to find new and dangerous way of getting there.

我稍做修改下翻譯:

主廚該追求的不是『口味』, 而是『經驗』。就像你每天都要去同一個地方,你能不能走條新路或換個帶點冒險的方式。

掌握創新流程,去創造新的、獨特的、讓人印象深刻的體驗

我體會到的是,創新引導者就像主廚。主廚要追求穩定的「經驗」,然後憑這經驗去創造新的、獨特的、讓人印象深刻的「口味」,而不是追求口味,最後按著食譜墨守成規。創新引導者也應該學習去掌握「創新流程」,在企業或組織中帶領團隊去創造新的、獨特的、讓人印象深刻的「體驗」。

而 Adam Jones 的比喻說,若「每天都要去同一個地方,你能不能走條新路或換個帶點冒險的方式。」比較像是從 A 點 移動到 B 點時,其實可以換種方式嘗試看看。我經常用這種方法鍛鍊自己田野研究的基本工:觀察。

打開旅遊模式

2015 年最後一天去清華大學拜訪新的育成中心之前,有人提醒我:「史蒂芬,你開車比較快啦!搭高鐵也行,我去車站載你。」搭客運太慢了。是啊,我知道哪個快哪個方便,但我說:「讓我我開啟『旅遊模式』,看看會發生什麼,會看見什麼吧。」

結果那天我多出來的經驗是什麼呢?我在回程高鐵上這麼分享著那天的收穫:

travel-lesson-learned-2016123101

一、鄉鎮的選舉,捉隊廝殺的激烈。在交流道出口佈滿看板。看板的內容一邊是用競爭對手曾經支持過的法案帶來的負面影響當作攻擊點,另一邊攻擊競爭對手借貸未還的不當資產。

二、第一次搭到沒座位的高鐵。是要去看煙火或跨年演唱會嗎?還是要趕回家呢?

會察覺第一件事,是因為客運在下交流道時停在紅綠燈前面一段不短的時間,煞是無聊,索性東張西望,結果就看見這個。可惜當時太專注負面文宣的內容,忘了在客運大巴上拍照。

第二件事則是在匆忙趕到高鐵站,買自由席的票,在月台看見許多人在排隊,直到上車之後才知道,原來高鐵是可以站人的 (有賣站票)。我不常搭高鐵,而且之前幾乎都是預定席,再不然就是一大早南下,很晚才北上,所以沒經歷過這種站著的高鐵。

然後,到了台北車站,又是另一番風景。所以我就自拍了這張照片,並寫下:

高鐵台北站出口和捷運入口交界處的人潮真不少,但和北京比起來呀… 呵呵

travel-lesson-learned-2016123102

我以為經過兩年北京地鐵車廂橄欖球賽的擠壓和車站內閃躲技的磨練,早已經習慣這種強度,但是在高鐵台北站喊捷運入口,那人潮剎時讓我有回到北京地鐵的錯覺。一回神,才想到,其實這是小 case,我忘了我已經一個月沒搭地鐵了!

結語

打開開關去做另一種不經常做的嘗試,這是一種改變的訓練,也是考驗抉擇的勇氣,我還在學習,並非每件事情都能轉換得順利無礙,但總是值得一試。作為創新引導者,掌握創新流程,去創造新的、獨特的、讓人印象深刻的體驗是使命呀!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