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ation

想像力是一種超能力,它帶你置身如天堂,也讓你難耐如地獄。

故事一:因為想像,在富足中預備過多

十月離開北京,那時還是微微涼意的秋天,銀杏沒黃楓葉沒紅,隔了兩個月時間再去到北京,只有一片無葉的蕭條。

這一次在出發前看到微信朋友圈裡一堆飄著鵝毛般雪花的影片,看到被厚雪覆蓋的北京城,看看動輒零下的氣溫。面對寒冷我做了萬全的準備:羽毛衣,風衣,刷毛防寒衣,毛衣,絨褲,登山厚襪,毛帽,圍巾,手套等,全塞進行李箱無一遺漏。可是,這十多天裡,因為住了「中國版」 Airbnb 短租的房子,配有洗衣機,衣服可以每天洗,而且乾燥的空氣保證讓衣服在洗好三小時內一定乾透。而且我在北京這段日子裡的氣溫回升到白天有 2~7 度。帶來這麼多衣服也只穿了其中的 1/2,剩餘的一直躺在行李箱裡沒動過。

那天在往機場的途中,一個人拖著笨重的行李在凹凸不平的路上顛簸,在手扶梯壞了的地鐵中扛著它上上下下,那時開始懷疑:

我怎麼帶了這麼多沒用到的東西?

故事二:因為想像,在缺乏中找到解決方法

住進短租這麼一個小房間,有獨立廁所馬桶,有蓮蓬頭熱水可以洗澡,但卻沒有洗手台,僅在馬桶旁配備一個水龍頭和水桶接水當作洗手的地方。除了這一點不太方便之外,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就是讓我有個機會注意察覺我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洗手罷了。

那天早上要退房之前,想給房東一個「台灣人愛乾淨」的印象,我開始動手整理打掃一番,用廚紙吸乾廁所地面水漬。沒想到把那些擦手紙丟進馬桶時,竟然堵住了。

天哪!發生什麼事?怎麼會這樣!

無論多少次我把那水桶裝滿水使勁地倒進馬桶,依然無用,堵的厲害。我開始緊張了。我開始想著要去買通馬桶的工具,內心交戰開打:

路人甲:要買帶有吸盤的把手?還是通馬桶的鐵絲?
路人甲:這裡有這東西嗎?
路人甲:要去哪裡買呢?
路人乙:去旁邊那個超市吧!
路人丙:為什麼不找房東借呢?
路人甲:都說了要給好印象,怎麼把這種事情讓人家知道!

在準備緊急出門買工具前想到一件事:「那玩意兒叫什麼?到時要怎麼問人?」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結果沒能找到確定的名字,一般人就叫它作「疏通馬桶的」。突然間,眼睛瞄到一個別人的提問:「馬桶堵了怎麼辦?」點擊,看到回答的人說:「用壓力差」。

嗯… 的確,利用馬桶水管內外的壓力差就能讓滿水位的馬桶通了。

我心裡想著。

然後我開始動手這麼做:(1). 在小小的廁所裡找到一條抹布;(2). 在馬桶注滿水的狀況下,把抹布塞呀擠的地堵住馬桶沖水口,此時抹布當然不 (能) 會被吸進去;(3). 確定塞住塞滿後,迅速地抽出抹布;(4). 來回反覆以上動作。在第三次抽出抹布的時候,馬桶竟然神奇地暢通了!而且暢通的那一刻我心中真是有無比的暢快!

想像,有時限制,有時釋放

寫下這個經歷,絕不是要你在到寒冷地區之前放棄不預備禦寒衣物,也不是要你學會卷起袖子用抹布去通馬桶;這個經歷的過程讓我體悟到:有時候想像會限制我們的行動與決定,有時候想像卻會讓我們激發更多潛能與創意。

富足的時候,想太多,就會預備更多,甚至還為自己還留了許多餘裕轉圜空間,而那些其實是不必要的。

缺乏的時候,不要想那麼多,看見身邊有什麼,自己動手做,想想以前的經驗,往往會創造出意料之外的驚喜。

那到底什麼時候該多想像?什麼時候又該不要想那麼多,動手做呢?

或許你心中這麼疑問著。我沒有明確一箭中的的答案,但我知道一件事很重要:覺察自己在哪種狀態,「富足的」還是「缺乏的」;「想太多」還是「想不夠」。持續練習,一旦越早知道自己所處狀態,就能越早做出決定,也能越早走出停滯不前的泥淖。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