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ffic-light-go-nogo
通河西街河堤的紅綠燈變多了

兩件事情讓我想到要寫這一篇文章。

一、幾個正在台灣著名的 EMBA 進修的朋友到北京清華大學交流一週後,聊起對於中國大陸的發展策略 (互聯網+、一帶一路)、商業金融、創業風氣、執行效率等等,心生佩服也躍躍欲試。但是對於未踏入社會就進 MBA 唸書的年輕同學,這根本是一次衝擊自己所學見識和考驗對台灣信心的行程,聽說有些同學心情沮喪。

二、一位 IT 公司高管前輩問我對 柯P 的看法,他說他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會支持這麼一個粗魯不懂禮節又經常說錯話的台北市長。

恰巧在 Computex 返台看展期間開車經過通河西街河堤時,體會了「這只是個選擇罷了」的道理。

方案一和方案二,選一個

通河西街沿著河堤有一條雙向汽車道,在我經常開車的路段中原本只有 3 個紅綠燈,一段時間不在台灣,這次我再經過的時候,發覺紅綠燈明顯變多了,變成了 6 個。紅綠燈變多,代表更多的車必須在這窄小的車道停下等待,所耗費的時間更多,堵車的情況將更嚴重。「為什麼要增加紅綠燈呢?」我自問。我想到可能的答案是「里長必須在以下方案中選一個執行」:

方案一:以行人安全為考量基礎。增設紅綠燈讓住在河堤邊的行人能有更多個安全的穿越馬路的地點。
方案二、以交通效率為考量基礎。維持現狀,確保在河堤道路行駛的車輛交通效率高於走大馬路等待紅綠燈的車輛。

兩個方案都有各自的立論基礎,看來都沒問題,但是只要選擇中任何一個方案,勢必會對另外的一群人帶來影響。而這也沒有什麼好指責對方的,既然決定執行了,就共同承擔選擇之後的結果。

只是個選擇

回到寫這篇文章要回應最初的兩個問題。我想告訴那些同學的是:

單看經濟發展或創業動能層面,你可能對台灣的前景或你將要面臨的職場感到失望,但千萬不要只看別人想給你看的那一面,還有另外的面向是你看不到也體會不到的,例如瀰漫在他們社會當中無形的壓力、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家庭關係、居住和飲食環境、政治環境… 等等。這也是一種選擇。當他們選擇了他們自己的方案一時,勢必會犧牲掉原本方案二的那群人的權益。

另外,我也對那位前輩說:

這也是一種選擇。我寧願要一個雖然長相不討喜、說話的藝術不優,但卻想做事願意做事願意承擔的市長,也不想再有長的體面會說好聽話卻做事瞻前顧後偏待既得利益者的領導人。還是那句話:「既然選(擇)了,就共同承擔這樣的結果。」

既然選擇了,就共同承擔選擇之後的結果,因為我們都在台灣,一起生活在台灣。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