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02

老師

在中國,只要你年紀稍大(最好加上如我一頭灰白髮色),能站在任何講台上演講或帶領一場工作坊,聽眾或學員在結束後圍上來都會喊你一聲「老師」。一開始我聽著還真覺得彆扭,心想:「我明明不是老師呀。」時間一長,雖然不喜歡,但也漸漸能接受了這樣的稱呼。

總字輩

職場上,在交換名片之後,總會有幾次有人叫我「曾總」,這可更讓我不適應,我心想:「我也不是什麼總呀!」甚至我在微信群裡用我的江湖稱號—「史蒂芬先生」—作為暱稱,竟然還有人會用「史總」來呼叫我。

林老師都不老師了,還總什麼總?

我不喜歡被這樣稱呼,因為那不是我的職份。欣慰的是,當真的見過面聊過天之後,大部分人還是會叫我的名字,或是叫我史蒂芬。

最後提醒:當別人這樣稱呼時,不要妄想著自己就是。因為越想著自己是 XX 老師或 XX 總,自己的所言所行就越是那個樣子,而那個樣子除了滑稽之外,常常讓人討厭。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