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01
無論你把吃苦當作吃補的上班族、或是覺得無人賞識只能認命的上班族,想想你的週末都在幹些什麼呢?睡覺睡到自然醒,畢竟忙了一整個星期,然後早餐並中餐一起吃,甚至把下午茶當作第一餐;把工作電腦背回家,配著可樂和巧克力繼續加班,或乾脆直接回到公司再拼一輪;約朋友一起看場電影,放鬆緊繃的心情;帶孩子去戶外野放;規劃一場郊山泡湯遊…。

一位在墨爾本執業的律師 Emma Rushton 讀了許多關於「成功人士如何度過週末」的文章後,總結了一篇〈12 Weekend Habits of Highly Successful People〉,他發現一個秘密:

It’s the same thing that they do every other day.
他們在週末做的事跟平日一樣,沒什麼差別。

雖然我不認為所謂成功人士必定有這些習慣,或是因為這些習慣而成功,但其中還是有些值得參考的。以下僅說明我自己要操練或已經在進行的習慣,對這 12 種習慣有興趣的人請移至文末看列表,或直接讀原文吧。

Get up early    早起

人類大腦在早晨清醒後 2.5 到 4 小時之間最為活躍。週末越早起,越能以清醒靈活的頭腦開始整天甚至整個週末。

我的期許:早睡會提高早起的機會。

Have a plan    事前計畫

在工作日我們都知道自己每天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週末也是如此。週末當然可以拿來規劃一下事情,但就是不要偷懶什麼都不做。

我的經驗:記事 App 或 任務分派 App 可以幫忙,但最有效的還是自己手寫手畫的最有感覺。

Don’t multi-task    避免一心多用

一心多用 (多工) 常常能讓我們看起來很高效,例如:一邊在健身房的跑步機上跑步,一邊打電話給媽媽,還一邊看著 Facebook 上朋友的留言。但事實上卻會分散我們的注意力以致於降低效率。為確保生產力和效率,每天最多設定兩個目標或任務,週末也是。

我的經驗:我是個會把各種事情混在一起做的人。我常一邊寫著研究報告,一邊計畫著下一篇文章的內容,一會還會想到去手繪早上看到的一篇報導。這樣多線程工作所耗費我的專注力可能遠遠超過我的預期。

Stay active    保持運動

讓身體保持在一個活躍的狀態能促進心理健康狀態。如果我們沒看見這些關連,但至少我們可以相信運動能消耗些週末喝紅酒吃乳酪的熱量。

我的期許:嗯… 運動需要持續的動力。

Make time for hobbies    培養興趣

有人喜歡群體活動,例如:打高爾夫、籃球、棒壘球… 等,這些都很好,但或許試試那些一個人也可以完成的事情,例如:彈彈吉他、畫畫、寫書法、烹飪… 等,既能訓練創造力又能舒緩壓力。

我的經驗:我算是擅長獨處的人了,還是我需要的是更多群體活動?

Forget FOMO, Embrace JOMO    拋棄 FOMO,擁抱 JOMO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意思是「擔心錯過什麼」的心態;JOMO (Joy OF Missing Out) 意思是:「享受那些錯過所帶來的好事」。

我們不都是這樣:在 Facebook 發了一則貼文,然後時時盯著網頁或 App 的「讚」的個數,深怕錯過朋友的回應。這就是 FOMO 模式!但連 Facebook 創辦人兼 CEO 都這麼說了:

There is nowhere I’d rather be than exactly where I am.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比我所在之地更為真實

而這個提醒所要強調的就是 JOMO 模式。週末可以試著擺脫社交網路的 FOMO 模式,練習用感恩的心體驗真實的生活。

我的經驗:我還是有 FOMO 症頭,但我漸漸發覺沒有 Facebook, Instagram 和 Twitter 這些社群媒體,「我也活得很不錯呀。」所以我的分享變少了,體驗生活的機會變多了。我還可以更好!

Time to reflect    反省

It’s fine to celebrate success but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heed the lessons of failure.
慶祝成功並沒什麼不對,但更重要的是要能從失敗中學習

如果無法每天都「反省」一下自己的工作,那麼週末應該至少要能回顧過去一週發生的事情,並在下週開始之前準備些改善計畫。作家 Gretchen Rubin 建議練習 “one sentence journal” (一天一句話) 當作總結。

我的期許:反省這個功課的關鍵還是要持續。

Get ready for the rest of the week    為下週預備

Twitter 和 Square 聯合創辦人 Jack Dorsey 是個著名的工作狂,但是他這麼說:

Saturday I take off. I hike. And then Sunday is reflections, feedback, strategy and getting ready for the rest of the week.
週六我會休息,我去登山,然後週日我會反省、回顧、思考,並為下週做好準備。

我的經驗:週日晚上的 Preparation 可以擊退週一早上的 Monday Blue。

總結

亞里斯多德曾經說過:

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 Excellence, then, is not an act, but a habit.
我們之所以成為今天這個樣子是持續累積而來的。卓越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

我一直認為「成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以上所列的是對我自己的提醒,希望對你也能有點幫助。

附記    EMMA RUSHTON 的 12 個週末值得培養的好習慣:

  1. Get up early    早起
  2. Have a plan    事前計畫
  3. Don’t multi-task    避免一心多用
  4. Stay active    運動
  5. Prioritize what’s important    和家人朋友相聚
  6. Make time for hobbies    培養興趣
  7. Practice stillness    練習平靜安穩
  8. Forget FOMO, Embrace JOMO    拋棄 FOMO,擁抱 JOMO
  9. Take time to reflect    反省
  10. Give back    回饋,施比受更有福
  11. Get ready for the rest of the week    為下週預備
  12. Keep up the momentum    持續工作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