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storming-business-model

既使只是一個人數少少規模小小的產品團隊,一旦把它放到龐大的組織體系中,難免會沾染上一些名門大戶的官僚氣息:層層審批把關、按規範做事、固定的會議流程… (到最後)為討老闆歡欣而設計。

作為新創團隊的產品經理和引導者,我探索著讓團隊用創業者的角度思考的方法。以下四個方法參考:

(儘量)不要浪費時間

像是電玩裡一關一關地挑戰,以最後攻破 Boss 為目的,組織架構大的一項特徵就是「層層會報」,一線員工做一次投影片,往上報告;一階主管修改後,往上報告;二階主管再改,再往上報告。如果順利就能到此得到結論,不順利就打回原形從頭再來。

把時間花在製作精美的投影片上,如果這不叫浪費時間,那什麼叫做浪費時間?

假設為先,實驗隨後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大膽假設、小心驗證」,但真能做到嗎?我提個問題:「假設難」還是「驗證難」?我認為「假設」比較難,也正因為困難,所以當團隊能夠提出幾個精彩的假設,團隊氣氛瀰漫著興奮激動,然後以實驗去驗證的動力就強多了。

憑感覺走下一步

能夠有嚴謹的數據或量化指標支撐著設計,很好;有些人堅持要確認用戶痛點才能繼續往下做,但如果沒有數據或沒有被同事稱之為「科學化的方法」,難道就不能做了嗎?我常常會對團隊提出這樣的挑戰:

撇開數字和統計分析,你在現場訪談的感受如何?如果要你提出三個重要觀點,你會怎麼說?

不要被數據綁住!培養敏銳的感受力能夠幫助我們跨越許多數據屏障和知識盲點。

發佈實驗成果

無論是需要找人測試或是要對組織內宣傳,如果產品開發有產出 (outcome),就找個適當的平台發佈實驗成果。這裡所謂適當的平台指的不是那種大張旗鼓的發表會,其實就算在等電梯時遇到主管,或是在餐廳吃飯遇到其他單位的同事時,應用 90 秒電梯談話或電梯漫畫的技巧,開口說一下實驗成果,甚至爭取到他們那邊 Demo 的機會都好。

當有人願意聽我們訴說產品或試用產品,無論結果好壞,團隊都會很爽的。

 你還有什麼撇步?分享給大家吧!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