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6573-slide-love

週末放輕鬆,讀到 Fast Company 一篇有趣的文章〈Infographic: The Most Popular Words In Music Of The Past 50 Years〉,裡面提到美國一位數位藝術家 Nickolay Lamm,根據過去 50 年在美國告示牌年終排行榜 100大 (Billboard’s Year-End Hot 100) 的歌曲中,抓出被用最多的前 20 個詞彙。以下按字母順序排序:

Baby、Body、Boys、Foul、Girls、Happy、Heart、Home、I Love You、Kiss、Lonely、Love、Money、Rain、Sad、Sex、Sexy、Smile、We Us、Weed

有幾個有趣的發現:(橫向代表年度,縱向代表歌曲排名。圖中每一個方塊代表一首歌有該詞彙,顏色越紅表示詞彙出現次數越多,藍色表示沒出現。)

和列表其他詞彙比起來,Happy 並不算多。

3026573-slide-happy

但談 Heart 和 Love的就多了

3026573-slide-heart 3026573-slide-love

但是 Love 在 2000 年後有下降的趨勢。

另外,Sex 和 Sexy 這兩個字,在 90 年代後才開始頻繁地出現在歌詞中。而 Sexy 出則比 Sex 更早出現。

3026573-slide-sexy 3026573-slide-sex

Fast Company 的結論是:

WE’RE STILL PRETTY MUCH SINGING THE SAME OLD LOVE SONGS.
我們還是繼續唱著老情歌

想一想也不意外,音樂和文字代表了某個時代的文化與價值觀,許多事情都在改變,但人類的核心價值其實還是在我們的歌曲中被傳誦著。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