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sagree-with-you

我喜歡說 YES, AND,因為這可以幫助人與人之間的對話繼續,或突破點子發想的框框。所以今天讀到 Seth Godin 的〈The easiest way to disagree with someone〉這篇文章,讓我很想知道大師到底有什麼妙招,可以輕易地表達:我不同意

總結下來就是:裝瘋賣傻 + 裝聾作啞。

作啞+裝瘋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假設對方是無知的,而且假設對方一旦知道我們的觀點,就會同意我們的想法。

Seth 說,這是常常發生的行銷上的謬誤 (marketing problem!),總以為客戶什麼都不知道,然後就設計一堆似是而非或無關痛癢的內容丟到客戶面前,然後就要客戶買單。

其實這樣的事情也常發生在部門與部門間、團隊與團隊間合作溝通。例如在針對某個議題,大家在會議中都不提,幾次會議後,當到了事情要決定的當下,才說:

啊,我以為你們早就知道了呀… 這樣吧,我看還是照我的方法來做吧,因為…

若是兩個意見不合,各懷鬼胎的部門,那更可能演變成檯面上噤口不語、檯面下諜對諜,到了一翻兩瞪眼時就開始吵架。先是「作啞」,然後「裝瘋」。

賣傻

第二種方法,就是假設對方是傻子、呆子,以致於看不見真相;或是把對方視為拒絕接受事實真相的偏執狂,然後要以所謂「自以為是」的「事實真相」告訴對方,企圖能改變對方的想法。

Seth 說,這常常牽涉到政治上的議題 (political problem!)。

當我們認定對方式偏執狂時,我們自己其實也具有某種程度的偏執,然後遇到雙方對「真相」的爭論不休時,就容易發生爭執;當我們認定對方不夠聰明時,其實我們自己也在某些地方沒看到事情的全貌。

想要賣別人的傻,其實自己才是傻。

裝聾

第三種方法,就是假裝聽不到對方說什麼,然後不做任何反應。這很容易理解,但 Seth 說,這會引發篩錯訊息的危險 (filtering problem!),片段片段的訊息不足以勾勒完整的事實。

我曾經說過:「美好的經驗來自於我們連結」,但我們卻常常無法聽完別人分享的故事 – 無論是有意地忽略或無意地遺漏,我們都急於在零碎的資訊中說:「I get it!」或「我知道了!」然後錯失可以連結彼此想法或點子的機會。

裝聾的人無論你怎麼說,他怎麼樣都聽不見。

越難做,卻更需要做

這世界有太多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有太多執著己見的人,但 Seth 提醒我們,別忘了我們多麼常選擇性的聽我們想聽的,聽我們期望聽到的,甚至認為電視廣告會告訴我們什麼才是對的 – 我們本身就是搞不清楚狀況或偏執的人。

簡單的方法,人人都會,但都不能帶來正面的效果。往往那些困難的、違反人性的方式才能創造雙贏。

所謂困難的方式,就是去瞭解對方看這世界的觀點,承認我們是不同的個體,認定對方會有這些反應和行為,背後必定有些我們還不清楚的原因或經歷,只是我們還不清楚而已。

當我們願意用困難的方式面對不同的團隊或個人,聽聽他們的故事、他們思維邏輯的來龍去脈,雖然花的時間久了一點,但所得到的回報也是大的。值得一試。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