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ne-pro-site-1

《總舖師》 是一部能夠讓你在電影院裡放肆狂笑和暗暗流淚的電影,那種喜樂交織的情緒,非常適合有著鄉土記憶卻與土地分離在大都市裡打拼的台灣囝仔。

看完後,除了感動之外,我還想到,總舖師和優秀的設計師其實有許多類似的特質和使用的方法。

我在前一篇推薦人本X互動設計》的文章中,總覽了書中的大部分內容,也提了一些自己的體驗和想法。這篇我以總舖師在辦桌的事前、事中、事後為主軸,看看總舖師為什麼是設計師。(無雷)

總舖師 辦桌前:瞭解客戶、準備材料

人本X互動設計》 (第三~八章)

根據憨人師講古,古早的總舖師只要帶著菜刀、杓子、鍋剷等工具,隻身來到辦桌的村落,要辦桌的主人會預備好辦桌所要的食材,同村的鄰里也會貢獻他們家裡的田產牲畜一起共襄盛舉。身為總舖師,他必須要瞭解今天辦桌的場合、主人的喜好、賓客甚至鄰里的口味。

經驗的累積絕對是必要的,但也要參考村里間的各樣小道消息,觀察辦桌日子前後的氣候,才知道哪些菜得時好吃,哪些菜不得時難料理;天氣熱口味要清淡,或天氣冷要多些暖意;要花俏的擺盤,還是素雅的裝飾;賓客是遠道而來所以需要多些時間喘息,還是幾步路就到的街坊…

這些都是基本工夫,不做,也行,只是這會讓整場辦桌陷入極大的不確定 (成功 / 失敗) 之中。

總舖師 辦桌中:用對方法、打團體戰

人本X互動設計(第九~十二章)

辦桌的時候,總舖師除了要設計菜色、捲起袖子在大火前翻炒之外,還要規劃出菜順序和出菜動線,這麼多事情不可能單靠總舖師一個人能夠完成,所以就有水腳仔們來幫忙。水腳仔不會,總舖師還要分心力去教他們。教不會,那總舖師絕對不會成為偉大的總舖師,因為沒有幫手,永遠只能做出那幾道菜,無法突破。

方法很多,工具很多,總舖師應該安排人力和各樣材料,去完成每一道菜。但是,工作一旦分派到不同團隊執行,人力和材料衝突的問題就無法避免,總舖師還必須發揮領導力,化解攔阻,將團隊引導至正軌,達成辦桌的目標。

總舖師 辦桌後:評估檢討、分析改進

人本X互動設計》(第十三~十四章)

戲中,憨人師跑在飯店餐廳結束營業後,跑去餐廳的廚餘桶中尋寶。他找到許多在餐廳廚師眼中無用的材料,如整把的蔥、白菜、菜頭。然後回到秘密基地煮出一道讓人吃了感動流淚,覺得自己活得像個人的白菜滷。

這讓我想到,在新產品概念開發與設計的過程中,常常也有許多被「任意棄置」的點子,或許像憨人師一樣,找個時間回頭去看看那些廚餘桶中的點子,被丟棄的原因只是因為在不對的時間出現在不對的團隊手中而已,換個時空,一切都不一樣了。

辦桌結束,總舖師還必須看看剩下哪些菜沒被吃完或被打包帶走,剩下的就值得檢討,到底是哪裡出錯,以致於沒獲得青睞,然後在下一次再做這道菜的時候就能夠更有把握做得「到味」。或是在嘗試幾次後,承認自己沒辦法料理好這道菜,把它從菜單上移除。

是 總舖師 也是 設計師

我相信

設計就在我們周遭,無論有意或無意,一切人手所造的都是設計。

總舖師辦桌 和 設計師帶領團隊設計開發產品,具備相同 (或類似) 的流程。設計,其實並沒那麼難!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