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ident-is-Taxi-Driver

先是看到一則新聞:挪威總理為了拼選舉,喬裝成計程車司機上街載客,直接傾聽民意,覺得有趣。但同一天也讀到彭明輝教授的文章:〈這叫「英勇」,那叫「白目」〉,頓時有不同的看法:

身為一國總理,傾聽民意並為民服務乃天經地義、責無旁貸的職責,但為了選舉而聽信廣告公司的花招,顯然是譁眾取寵的活動,或許有用,但同時也把總理這個職務的格局做小了。

古今中外、內外皆然

會這樣翻轉想法,是因為彭明輝教授在文章中評論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對 30 多名援大埔事件的抗議人士的行動的發言:

鄭麗文在發言中竟然說出:「因為各部會首長都在召開院會當中,所以並沒有聽到政院廣場的抗議聲音,院會中也沒有討論此突發事件。」原來,鄭麗文最關心的竟然是「還好,院長他們都沒有聽到!」

這讓我想到,古今中外單位組織的最高主管身邊都有一群粉飾太平的人們,極力讓最高主管得到最大程度的「安全保障」。

霧裡看花、矇眼開車

私人企業也是此。企業經理人常常必須在有限的資訊中做出決策判斷,如果資訊不足或資訊不正確,其決策品質絕對不會好。說得更淺顯明白些,就是霧裡看花又猜花,或矇著眼睛開車。

當然,商戰中的資訊不可能百分之百齊全或正確,而專業經理人的價值正是展現在此狀況下還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可是讓人不解的是,總是有些人在抵擋或阻隔資訊的傳遞,而那些主管似乎都束手無策,繼續霧裡看花,矇眼開車。

結語

如果領導人必須開計程車如此才能傾聽民意,那真是太可悲了。

如果領導人被蒙在鼓裡而不自知,或知道卻不作為,那真是太無能了。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