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0 年我開始 引導與創新部落格Facebook 專頁 後,我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某幾天或某個時段 Po 文,有人讀、有人回應,有些時候 Po 文卻沒有?」雖然答案呼之欲出 (依據經驗法則),卻不敢妄下定論。今天讀到〈best-days-to-post-segmented-by-industry〉後,有一點啟發。

這是一家專作 SEO 公司 (LinchpinSEO) 所作的調查,在研究 1,800 個不同產業的 Facebook 專頁於 2012-4-1 到 2012-5-31 之間的活動後,得到以下的結果:(到這裡下載)

(我猜這是美國地區的表現,不能盡信,但有參考性。)

三類互動模式:讚 (Like)、留言 (Comment)、分享 (Share)

79% 的互動是從按「讚」來的;15% 來自留言;6% 來自分享。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1

科技業 (Technology, plug in posts on Monday)

週末不是個 Po 文的好日子,週一才是。週一 Po 文會有高於平均值 30% 以上的互動機會。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technology

廣告與顧問業 (Advertising and Consulting, it’s a weekend world)

週六和週日是 Po 文的好時機,會引發 69% 的互動,但是,只有 11% 的文是 Po 在週末。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advertising and consulting

娛樂業 (Entertainment, entertain fans on weekends)

沒有意外,週末 Po 文迴響最大,比起週間要多了 20%,其中週六比平均值多了 17% 的互動。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entertainment

服飾與時尚業 (Clothing and Fashion, you are looking good Thursday)

粉絲互動從週一開始穩定成長,到週四的 Po 文則有高於平均值 13% 的互動。週六也高於平均值。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clothing and fashion

出版業 (Publishing, let fans play “catch up” on Sundays)

週日 Po文的互動機率最高,比平均值高 5%。有可能是因為讀者想要利用週末快快補齊一週未讀的文章或新聞。週一則比平均低了 7%。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publishing

休閒旅遊業 (Travel and Leisure, later in the week, more fans interact)

週末看起來還是最多互動機會的 Po 文時機,但似乎是從週四就開始這樣的趨勢,一路攀升,到週日約有高於平均值 19% 的互動。而粉絲最喜歡和那些可以幫他們完成或規劃行程的粉絲專頁。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travel and leisure

金融業 (Finance, banks close on Sunday, Facebook pages should not)

雖然銀行週末不開門營業,但並不表示週末不重要。看來週日 Po 文有高於平均值 29% 的互動,但只有 4% 的 Po 在週日。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finance

餐飲業 (Food and Beverage, make a reservation to post on weekends)

週末 Po 文引發的互動要比週間多出 19%,但是只有 18% 的 文是 Po 在週末。(怪哉,老美不知道大家週末要出去吃好料的嗎?)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food and beverage

健康與美容業 (Health and Beauty, Sunday and Monday are beautiful)

週日和週一分別是高於平均的 11% 和 12% 的互動率,週二看來最慘,但確有 17% 的文章在 Po 在 週二。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health and beauty

非營利組織 (Non Profits, look to weekends)

週末效應十分明顯。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non profits

事實上…

The Best Days to Post to Facebook - 2

  • 粉絲專頁在晚上 8 點到隔天早上 7 點 Po 文的互動,比起早上 8 點到晚上多出 14%。
  • 每天 Po 文 1~2 則的品牌專頁,互動率多 19%。
  • 每週超過 7 則 Po 文的粉絲專頁,互動率降低 25%。
  • 週末 Po 文的互動率比起週間 Po 文要高 145%,但是卻只有 14% 的文是 Po 在週末。

我的結論

一、我發現史蒂芬先生的 Facebook 專頁在週一 Po 文章,會有最多的讚,意味著最多的互動和閱讀次數,但明明我的內容就不是科技業、科技新聞或科技產品,為什麼會是這樣呢?我想,有一種可能,就是:我的讀者多在「科技業」工作 (台灣特別明顯)。

二、文末有提到「每天 Po 文 1~2 則的品牌專頁,互動率多 19%。」和「每週超過 7 則 Po 文的粉絲專頁,互動率降低 25%。」這兩個結論看來不是挺矛盾的嗎?

三、數字可以參考,但不是絕對,不要拋棄直覺和經驗。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