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聽過,也都知道:「大處著眼,小處著手」這個原則,但是做起來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工作中常常陷入兩難

舉個例子來說,當員工在思考大方向和整體策略時間,主管會説:

不要只會想、不會做,眼高手低!做出來再說。

當員工開始著手要實作的時候,必須把一些細節整理出來,並加以文件化、視覺化。這時,主管又有話要說了:

不要一直在這些不重要的小事上打轉,要看看你的東西有沒有符合當初規劃的方向和目標。

父子騎驢,怎樣都會被批評

那該怎麼辦?

其實就像那對父子的處境,沒有標準答案。能做的,就是分清楚現在是「應該」在哪個階段,就做這個階段的事情,然後確認所做的事情能夠符合當下的需要。

「如果還是被主管唸呢?」你問,我說:

那就被唸吧。
作事方法和技巧不純熟,可以操練,只要你確定對得起自己,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在該向主管提出想法的時候提出那個,既使你覺得好,但不會被主管喜歡,甚至會被打槍的想法。這才是盡責。
對得起自己,才能對得起這項工作!

給主管的話

如果你是所謂的主管,如果你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要怎麼做,請不要推託或指責員工搞不清楚現在該做什麼,因為員工可能正處於父子騎驢的困境:

該往大處著眼,還是該往小處著手。

主管可以做的,就是捲起袖子,一起和員工找出「下一步」,而不是只出一張嘴。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