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ion

你有沒有發覺,你對 完美 (perfection) 的追求,讓你沒辦法達成目標、完成專案?如果有,你應該讀一讀這篇文章… 嘿!完美主義者 (perfectionist )。

事情多到做不完

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事情總是多到做不完!」但不是大家的原因都相同。有些人是工作真很多,真的來不及分出心力完成;有些人則是為了追求完美,凡事一改再改,時間不夠用,當然事情多到做不完。

事情總在最後一分鐘完成

好不容易,花了大把時間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改了又改,修了又修,終於在截止前的最後一分鐘完成。但這完成的工作還不一定是滿意的,只是因為再不交付任務,其後果不堪承擔。

凡事都強迫自己 (別人)

切蘋果一定要每一片都同樣大小;文章的每一個開頭字都要對齊;讀書讀到一半,折頁要同一角度;讀歷史書畫重點一定要「地名用螢光黃」、「人名用螢光綠」、「年代用紅筆」;客廳、廚房要一塵不染;工作桌面要整齊清潔…

如果別人沒做到,要不生氣指責,要不默默接回來自己做,然後再步上「做不完」和「最後一分鐘完成」的循環。

對自己漸漸失去信心

當截止時間到,有些人的任務交付了,雖不滿意但尚可接受,但有些人卻遲遲無法交付任務成果,這不是沒有做,而是因為「自己還不滿意,不能交!」

如果常常交不出東西來,誠信、能力遭到質疑,往往會對自己產生疑問:「我是不是不適合做這工作?」或「太難了,我做不到!」。

不是的,其實只是 完美主義 作祟,讓你對自己漸漸失去信心,產生莫名的恐慌。

除了追求完美,你還有其他事情要做

我在 Fast Company 的文章裡讀到專精研究紐約歷史的部落客 Rolando Pujol 說:

Perfectionism is a terrible, paralyzing trap… Basically, with a blog post, in my mind I know I can enhance it by taking more pictures or doing this or that. If I’m not going to have the time, I say:
‘ This is the best I can do ‘…
I’d rather do something with what I have than do nothing.

完美主義是一種可怕的,消磨人的陷阱… 基本上,我知道我可以用更多的圖片,或多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來改進我的部落格文章,但,如果我不打算花時間在這上面,我會說:
「這是我能做到最好的」。
我寧願做一些其他我必須去做的。

我的自省

我承認,我也是一個傾向於 完美主義 的人,上述的經歷我都有過,它們常讓我的時間管理技巧顯得不堪一擊。但是,當我知道,要和別人協同合作,必須讓完美主義的聲音小一點;大夥兒一起工作,難免會卡到別人或被別人 A 到,犯錯也是常有的事,我會提醒自己走出這陷阱。

還記得 Facebook 辦公室牆上的標語寫著:「完成比完美更好!」是的,我把「完美」看得太「完美」了。

學習放下完美主義

朋友,蘋果切成一樣大小,沙拉並不會變得比較好吃;文章的每一個開頭字都對齊,讀者並不會更認同你的想法;書的折頁要同一角度,並不會讓你更瞭解內容,更有知識,更好吸收…

完美主義有許多其他的變形,例如:求好心切、堅持到底、絕不放棄… 等等。你正在用這些字眼對待自己、要求別人嗎?抬頭看看四周,或許你會發現還有許多值得你去做,也應該去做的事情哩!

Similar Posts

2 Comments

  1. 這有些不完全是完美主義的徵兆
    更像是強迫症

    完美主義者未必都會要求這些東西和步驟必須精確無誤
    完美主義者更傾向於對結果的完美追求
    完美主義者未必有強迫徵兆,反之亦然

    1. 完美主義 vs. 強迫症,這讓我想了一下。
      當人能提醒自己要自覺「完美主義作祟」時,那麼人是有完美主義傾向;
      能夠自制的話就好;
      若人有自覺卻無法克制,或許就是強迫症。

      話說… 這世界上有這麼多強迫症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