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企業的管理者與領導者來說,說故事是一門歷久不衰的顯學;對於業務行銷、產品企畫、創意設計的人來說,說故事是一項重要的能力。我之前曾經提過說故事要注意的三一律,也告訴你練習說故事的習慣養成,今天我要從說故事的結構下手,來看看怎麼說一個故事。

用感官語言說故事

平鋪直述的故事聽來乏味,一旦暴露在這樣的空間環境中,不出三分鐘必定讓人靈魂出殼,神遊天地。解決之道,就是用「感官語言」 (Language of the Senses) 豐富你的故事背景。

所謂「感官語言」,就是將人的各樣感官在故事中呈現出來,把能夠看的、聽的、聞的、摸的、嘗的,都表達出來,放進你的故事之中,目的是讓聽眾聽著你的描述,進入你所建構的故事背景之中。當聽眾進入「你的世界」時,接下來你所要說的故事救容易被聽眾吸收與接受了。

5 個步驟串起故事主軸

每個故事都有結構。國小學寫作文時,老師會用「起」「承」「轉」「合」當作結構。但是以下的 5 個步驟能夠更簡單明瞭地架起一個故事的基本主軸,你可以試試看。

注意,這些步驟你可以彈性地拉長或縮短,但要說個有頭有尾有劇情的故事,請按著順序。

一、描述現況 (Introduce Reality):如同我上面說的,用感官語言去描繪你的故事場景,是在白天炙熱的陽光下?還是在晦暗無光的黑夜?周遭的氣味是剛剛翻過土的清新?還是在嚴肅的會議事裡,空氣快要凝結地讓人窒息?旁邊的人的表情,大家的動作… 都是你可以花一點時間描述的

二、揭示衝突 (Introduce Conflict):既使是王子與公主的故事,都要有曲折的問題、衝突和矛盾,何況是生活中不完美的真實故事呢?這個步驟,你要把所面臨的問題帶進故事裡面,不論是內心的 OS 或外在的行為,都同樣地用感官語言描述出來。

三、面對爭議 (Struggle):當故事裡面的角色面對問題、衝突和矛盾時,他們開始有了不同的反應出來。這個步驟呈現最多的,就是描述這些角色的對話、舉止、表情、眼神、肢體動作。

四、解決衝突 (Resolve Conflict):在一陣混亂之中,總有一條能夠解決問題的軸線在走。這裡所要表達的正是整個故事的中心思想。

五、打開新局 (New Reality):無論過程是如何的驚心動魄,結果是好或壞,故事都要給聽眾有一個交代。這個步驟也是可以大量運用感官語言的階段,尤其是對於所要傳遞的訊息而言,特別有效。

小結

我相信以上的 5 個步驟和 1 個提醒 (使用感官語言) 可以幫助你說個好故事,但還是需要你不斷地練習才能更加熟練使用。

以下三個題目,是我給你的挑戰,試試看吧:

  1. 練習用感官語言描述你在捷運、餐廳、會議室、工作室… 等地方。如果加上你看到的人更好。
  2. 接下來一星期內,注意你所參加過「最有趣」的會議,會議中有爭執、有談判、有攻防的那一種最好。試著用這 5 個步驟說個故事。
  3. 接下來一星期內,將你的一個簡報包裝成一個有 story line 的故事。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