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現在你正在讀這一篇文章,靠的正是網路。網路真是一個大發明,幫助人們快速的解決了許多問題,不過,它本身也帶來許多難解的問題。Fast Company 的一篇文章〈3 Proven Strategies To Keep The Internet From Killing Your Productivity〉這麼說:

The Internet is the world’s greatest productivity tool, but also the world’s greatest time suck.

沒錯,網路正在一點一滴地吃掉你的時間。或許你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的,

“It’s just a few-minute break. No big deal.”

但是你應該聽過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吧!不信看看你有沒有下面的症頭:

● 網路新聞一篇接著一篇,每次都告訴自己:「再一篇就好!」
● 上班用的電腦一直開著 IM (Istant Message,MSN 類的即時通訊軟體),一被敲到就停不下來
● 隨時掛在 Facebook、Google+、Twitter 等社群網站,沒幾分鐘就去更新一下 status (狀態)
● 不管是 Outlook、Gmail 還是 Hotmail,隨時注意有沒有新的 email 進來,一有 email 就離開現在的工作視窗,轉去處理

每個、每次都是幾分鐘的事情,但一整天下來可就不得了。

來看看專家建議的三種方法吧:

1. 關掉 IM (Turn off IM)

除非你有「絕對」正當的理由你必須隨時「被人在 IM 上找到」,否則,IM 只是大開大門邀請人來打斷你的工作並且問一些瑣碎的問題

2. 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收 email (Check your email only a few times day)

基本上,Email 是一種非同步的通知工具,對於發 email 和收 email 的人來說,都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得到回應。所以這是一個可以利用的點 (理由),你應該自己決定何時收 email。

而且,一旦你讀了需要回覆的 email,別猶豫,立刻回吧,而且儘量簡短。另外,我之前曾說的 走出 e-mail 的框框 你可以參考。簡單的原則是:如果可以拿起電話直接電話溝通就不要用 email,如果可以面對面談,就不要用電話。

3. 規劃你上社群網站的時間 (Schedule time for social media)

社群網站幫助你收集最新的消息,幫助你和朋友維持關係,甚至幫你在網路中建立你的專業形象,這些都很重要,但是可不可以更聰明一點的「利用」它,而不是被它「綁架」你。試試早上搭捷運的時間,或者到辦公室之後的一小段時間,午餐時間也可以試試。總之,你可以決定固定的時間點和掛在上面的時間。

小結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上面的症頭,試試這三個方法。如果你覺得還滿有道理的,轉寄或按個「讚」給你的朋友知道。最後,咳!咳!該回去工作了!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