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Media Magazin

在房地產業有一句金科玉律:

The three considerations that most impact value are location, location, and location.

這句話我在多年前川普的節目〈誰是接班人〉中聽了無數次。如果 Location 是房地產中最重要的事,那麼,對於 Social Media 而言,就是

Purpose, Purpose, and Purpose

人們才不在乎那個 Social Media 網站是用什麼樣的「技術」做到的,人們在乎的是「目的」有沒有達到。但似乎大公司就是搞不懂這一點。

大公司裡的 Social Media 主事者往往抱持著 provide and pray 的心態,總是認為投錢投人 (別人) 下去搞個最新技術外加酷炫的網站,然後那原本預先設定的目標族群 (社群) 就會自動靠過來,並且帶來實質的收益,事情不是這樣的。

真相是,當主事者也是懵懵懂懂時,他只能相信自己過去成功的經驗和聽信「專家」,此時,那些看的見的產出物就變得很重要。例如:漂亮的 model 拿著或穿著自家產品搔首弄姿,拍張照片 (影片)放上網站,計算點閱率… 等等。

而另一面的真相是,在 Social Media 中,人們很少關注「他們正在使用什麼技術」。想成功,那就找到一個具說服力的「目的」。要評斷目的有沒有說服力,你可以從

是否為普遍性的需求 (need)
是否有機會可以達成 (opportunity)
是否具體 (specific)
是否有意義 (meaningful)

來看。因為有了這些,人們才有意願去試一試那個社群媒體。以最夯的 Facebook 來看,他之所以存在的目的是:

for people to easily track what their friends are doing.
讓人們可以輕易地追蹤他朋友的近況

這的確是個滿吸引人的「目的」,對吧!

但,要找到這樣的「目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甚至會比開發 Social Media 更困難。作為一個好的領導人和管理者,你必須知道這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花時間花人力去醞釀。所以打從一開始你就要參與目標設定和策略規劃,打通各個障礙,過程中更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不懂還裝懂,用開闊的心去向專家學習。

切記,無論公司大小,要用 Social Media 跟客戶交陪搏感情,不是技術問題,是你的領導力管理力的問題。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