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san holds Community Job Fair

我每兩天會固定到一家早餐店買早餐,久而久之和老闆一家人也熟悉起來。上禮拜聽老闆娘說起她的女兒從大學畢業,到現在還找不到工作,也沒有到店裡面幫忙,她覺得有一點無奈。最近台灣的新聞報導多有一些不好的產業消息,無薪假裁員、搞得人心惶惶。今天正好讀到 Seth Godin 的文章:〈How to get a job with a small company〉,他說,你看到教人求職的心法密技,大多數是聚焦在大公司大企業,這也無妨,但是,有一件事情必須要正視的是:

… the Fortune 500 has been responsible for a net loss in jobs over the last twenty years. All the growth (and your best chance to get hired) is from companies you’ve probably never heard of. And when the hirer is also the owner, the rules are very different.
《財富》500 大企業必須對過去 20 年來的工作流失負責。所有成長的公司都是你所沒有聽過名字的,也是你最佳求職選擇。而且當雇主就是公司擁有者時,那些大公司求職法則就不再適用。

 

和你分享一下 Godin 大師的三項建議必備技能:

 

1. 學會推銷 (Learn to sell)

在職場中,每個人都在推銷,推銷你的產品、推銷你的服務、推銷你的時間,甚至當你還是三歲小惡魔時,有人就推銷你媽媽買個兩小時不被打擾的睡眠。

但是有些人就是執意不去學推銷,藉口說不是天生推銷的料。也就是這些人,他們完完全全沒有辦法拿到一個工作機會,因為他不會推銷。

記住,新創公司、中小企業需要你去推銷。

 

2. 學會撰寫 (Learn to write)

寫作是另一種推銷的方式,尤其在今日的商業環境中更是如此。如果你真能成為一個具說服力的作家,或擁有那樣的能力,你會是一個成功的推銷家,也會對於事業擴張大有幫助。

 

3. 學會製作讓人驚豔的影片或多媒體 (Learn to produce extraordinary video and multimedia)

這就像是寫作一樣,只是表現型態不一樣。你要知道,有些人就是不喜歡 (或沒時間) 閱讀,影片可以幫助你推銷。所以你可以從簡單的 PowerPoint 製作開始,嘿,我說的不是那種把字打印在投影片上的那種,來點設計好嗎。或是學學簡單的相片或影片編輯,還是去學寫程式,

 

展現你最好的那一面

以上三種能力需要花時間練習,但可以不用花錢,所以… 你要不要練習呢?

當你可以運用自如時,公司或組織裡需要有人修一張圖,你可以出力;需要有人想一句廣告台詞,你可以出力;需要一小段活動開場影片,你可以提供;需要有人弄個 Blog 出來,幫公司推銷推銷,你也可以很快做出來!嘿嘿,你已經一步一步得到公司的信任了。

最後,Godin 說:

Once you demonstrate that you contribute far more than you cost, now it’s merely a matter of figuring out a payment schedule.
一旦你證明了你所貢獻的 (value) 超過公司付你的薪資 (cost),剩下的你知道該怎麼做了!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