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貓砂滾
這是我家的大白貓和咪咪貓

我在〈從失敗學習〉中提到了兩個案例,其中,案例一:Grey New York 的單季英雄獎章,講的是一個「貓屎」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

Amanda Zolten 是廣告公司 GREY New York 的一位 team lead,她負責一個 Kitty Litter (貓便盆) 的產品,不過這個產品的進展遇到了一些阻礙,她決定來玩點大的。後來,她在她家的貓 – Belle – 身上找到答案。

某一天,Zolten 要和她客戶 (那家貓便盆公司) 公司的 6 位高階主管開會,Zolten 大膽地把他家貓咪 Belle 的便便放在他們所生產的貓便盆中,藏在會議室裡的會議桌下面,沒有人發現。當會議進行到一半, Zolten 宣布她帶來了這個大禮的時候,幾個高階主管立刻推開自己的椅子,跳了起來,其中 2 位還奪門而出。

就那麼一下下的暫停之後,大夥兒不約而同地笑了起來。因為會議開了那麼久,和貓便便共處密閉空間卻沒人發覺異味,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一位資深副總裁笑著走過來對 Zolten 說:

We achieved what we hoped, which was creating a memorable experience,
妳為我們創造了一個難忘的經驗。

生意有沒有搶下來,文中沒有提到,但是 Zolten 因為她

… taking a big, edgy risk.

她贏得了 GREY New York 的單季英雄獎章 “Heroic Failure”。

這個案例跟〈從失敗學習〉有什麼關係?其實,這是要說明,一間公司的創新文化可以從他們怎麼對待「因勇於承擔風險而失敗」的態度來決定。

我認為,如果一間公司長期聽命於少數高層指揮,員工沒有自己的思維與願意嘗試新方法的態度,即使每一項事情都做到位,那這間公司還是會成功,但不會一直成功。唯有鼓勵員工多嘗試,即便是犯錯也要學到東西的企業,才能在變動中的大環境裡存活,並找到成功跳躍的訣竅。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