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 making ridges with hoe

應用劇本科技 (Scenario Lab) 完成了一個筆記型電腦部門的創新專案,這已經是我們第二年的合作,對於「大公司」、「品牌」和「創新」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剛好昨天看到 Jeffrey Phillips 的文章:〈Innovation – a capability not an activity〉,說出了我的心聲:

創新是一種需要培育的能力,不是玩玩而已的遊戲和活動!

Phillips 說,有一間公司,原本在該產業是個大咖,但是花了 4 年的時間在提升營運效能 (efficiency)、削減成本 (cost-cutting), 但放棄了 R&D (neglected R&D),以致於忽略了「創新」這一件事,遲遲無法推出讓人驚豔的產品和服務,所以這間公司的高層開始認真思考如何扭轉頹勢。他們決定:舉辦為期一週的 innovation workshop,要找出一些突破性的創新點子。我必須說:

GOOD LUCK!

大部分的公司並沒有一套屬於自己創新流程,產品和服務都是由高層指派少數人在原有的工作中,「兼著做」出來的,常常是在不知道公司的策略目標的狀況下,想到一個點子,覺得不錯就埋頭下去。而且這些人並沒有足以支撐整個創新過程可以應用的方法與工具。

上面說的還是有心要做的人,無心的呢,乾脆作作樣子,一找到機會就跳回原本的日常工作,因為 KPI 在哪裡,心就在那裡。這很合理吧,人稱黃金右腳的鋒哥!

結果就是,一些人做得要死,沒有成果;一些人遊遊盪盪,直說沒有成果,根本是浪費時間。然後,高層開始想說應該是方法不對,所以 2 天的 Workshop 不夠,5 天應該夠了吧!

魔術師變不出你要的創新

Philips 說得好:

Innovation isn’t a parlor trick or a time machine. It is not going to make up in one week for three or four years of neglected innovation, and can’t overcome a lack of skills or training, a lack of resources and a lack of focus.

創新不是變魔術,創新不會在一夜之間翻盤。我直接告訴你:「不會!」

Innovation is a capability developed and nurtured over time, not a once and done activity.

我帶過一間公司的 Workshop,在產出許多連他們自己原先都沒想過點子後的休息時間,他們的 R&D 興奮的跑來跟我說:「這樣應該可以幹掉 xxx!」沒讓他們爽太久,我說:「還早呢!這只是個開始,你們知道要怎麼做了嗎?要花多少錢做?多少人做?既使做出來,使用者的反應你能預期嗎?」

切磋琢磨、精彩品味

我曾經說過,創新改變世界,你可以從公司內部開始。在連續兩年筆記型電腦部門的創新專案中,我原本預設的角色是 Facilitator,但是,實際上,我必須從設計創新流程、然後因應各部門特性而調整流程與帶領的方法、溝通協調各部門的意見,到後來甚至自己跳進去搞點子、概念、原型製作,我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 Facilitator,我還必須是個 Innovator,是個 Designer、Researcher、EE R&D、Marketer。這就是我所說的當學徒的必經之路。

上週五 (9/9) 做了成果報告,這次的層級已經到了最高層 (2J),討論了 3 個小時,七成預計會發生計畫都照著劇本發生了,三成並沒有,但是,在當了 4 年的學徒後,我相信我已經演了一齣最好的戲,而這些新產品服務概念就看老闆們的智慧與時間來驗證了!

Jonney in UXIP meeting, Steven Tseng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