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二在美西有兩件重要的事情發生,或許說是同一件事情更為貼切。

英特爾 (Intel) 舉辦英特爾開發者論壇 (IDF, Intel Developer Forum),微軟 (Microsoft) 舉辦 BUILD 研討會,看來是分開的兩個獨立事件,可是擺放在一起的時候,卻可以看見 Wintel 架構的崩解,因為 2 為老大哥都找了之前好夥伴的敵人一起站台,然後手牽手宣示說要一起創造美好的未來,好聽一點是分道揚鏢,實質上,這不是崩解是什麼?

先說 Intel。當天Intel 的 CEO,Paul Otellini 和 Google 的資深行動副總裁、也是 Android 創辦人 Andy Rubin 一同在台上宣示,未來 Android 所推出的各個版本都會支援 Intel 技術,也會支援 Intel 各個 Platform。

再來看 Microsoft。雖然 Microsoft 仍然把 x86 陣營的 Intel 和 AMD 列為合作夥伴,但是,老早在今年 (2011) 年初就發佈消息,說 Windows 8 將可執行於 ARM 架構晶片上。所以此次在 BUILD 大會上的也一口氣展示了許多 Windows 8 的裝置,並且納入 ARM 陣營的 Nvidia、Qualcomm、Texas Instruments。

所以,原本的同盟國由 [ Windows + Intel ] vs. [ Google + ARM ],轉變成 [Windows + ARM] vs. [Google + Intel]。會有這些劇變,其實都是為了呼應一件事情,就是 Steve Jobs 說的,我們已經身處在「後 PC 時代」(post-PC era)了。而且可以看出 2 位老大哥在 Smartphone 和 Tablet 主導的世界中,想要重新定位的企圖心。

無論如何,這場好戲應該在 2012 年會上演,我估計要到 2014 年,甚至到 2015 年才會分出勝負,屆時擂臺上是哪路英雄稱霸,看倌且拭目以待!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