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they put me on the cover of Entrepreneur magazine! @chelsa is psyched cause she gave me that haircut! Ha!

我在 Fast Company 讀到一篇由 Kaihan Krippendorff 寫的文章〈10 Rules For Entrepreneurs To Live By〉,文中提到他從 Bill Murphy 的書《The Intelligent Entrepreneur》中看到 10 個關於創業家的法則,對於想要成功創業的人是滿不錯的提醒。不過,我還是先說了,90% 以上的創業最後都以失敗收場 — 創業不是那麼容易的。

1. 決心 (Make the commitment.)

創業,你必須拋開過去習慣的、傳統的老路。曾經創業過的朋友說,決定走上創業這一條路的過程實在非常痛苦,要放下原本領薪水過生活的主雇關係非常不容易,就像是〈駭客任務〉(the matrix)第一集,Neo 決定要吃下紅色藥丸,從母體脫離一樣地掙扎。可是,一旦你下了這個決定,你就會說出〈犀利人妻〉謝安真的經典台詞:「我回不去了!」

Matrix pills

2. 看見問題,解決它 (Find a problem, then solve it.)

想要創業成功,你可以從 2 個面向開始:你要解決人所面臨的問題 (pain),還是要提升人在某方面的滿足感 (pleasure)。根據調查指出,成功的公司大都是解決 “pain” 的問題。所以找到人們的 “pain”,然後結合你的專長找出解決方案,你的成功機率就大了。記得我說〈從你最不能忍受的事情開始〉嗎?就是這個意思。

3. 大處著眼 (Think big.)

想像得到,你才能做得到;想像不到,你是一點機會也沒有。所以,一開始就想得大一點、多一點、遠一點。但我的意思不是要你去天馬行空亂想,例如:我要做一台比 iPad 2 更輕更薄更好用的平板電腦;我要成為華人世界的 Amazon;我要幹掉 Facebook…。你要做這樣的夢也可以,但是奉勸你:當你經過調查、分析、驗證 (包括你去請教高手前輩)之後,發現沒有什麼信心大聲的說:“We can do it!”,那就乖乖地從新再來吧!

4. 有些事你不可能獨力完成 (You can’t do it alone.)

環顧我們周遭,常常有2 種人:一種是點子王 (big-idea people),新想法、新點子、新概念源源不決;另一種是實踐家 (get-it-done),不管什麼東西交到他手上,他一定有辦法弄出個所以然來,甚至連成品都可以交給你。不過,說實在的,要同時是點子王,又是實踐家的人,少之又少。

想一想你是怎樣類型的人,或許你正需要一個人 (團隊) 跟你互補一下。

5. 有些事你非得自己做不可 (You must do it alone.)

創業之路是孤獨的。為了拿到第一個專案、第一個產品、第一筆收入,你每天有看不完的市場訊息、產業報告,你還可能必須每天發 100 封 e-mail 以維持顧客關係,和不認識 (或不喜歡) 的人喝咖啡,參加一場又一場的研討會… 很多時候,你是一個人面對這一些的。可是這些事情又似乎非得做不可。

一個管理整個 Business Group 的 P&L 的朋友得知我在慢跑時,說:「喔,人家說慢跑是 CEO 的運動,因為可以鍛鍊『忍受孤獨』的能力。」

6. 管理風險 (Manage risk.)

錢,是創業過程中一個巨大的風險。很多新創公司都會面臨資金燒完的難題。這個字應該是個好提醒:

“DROOM” — Don’t Run Out of Money.

或許你應該時常模擬,在最差的狀況下,你的資金夠用嗎?

風險其實還不只這個。你找不到人,或找到的人不堪用,也是一種風險;產品出來沒經過測試就推出,也是風險… 根本來說,你所面對的整個就是在跟風險對抗。找出你的風險因素,你必不開的,你要做的是管理它!

7. 學習領導 (Learn to lead.)

身為創業家,你必須要設定一個願景 (vision),然後和你的夥伴溝通,一次不夠,再一次,再一次,直到你們真的知道你們要去哪裡,要改變這個世界什麼。然後帶領他們, 一步一步實踐。

8. 學習行銷你的「生意」 (Learn to sell.)

行銷,不是行銷長在做的事情 — 我知道你沒有行銷長,況且你也也不應該有。但是,一個有創新動能的創業家每天每時每刻都在行銷:面對投資者、夥伴、員工、供應商,還有客戶。Steve Jobs 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從 iPod、iPhone 到 iPad,哪一樣不是從他口中,你我能夠想像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嗎?

最重要的是要有「熱情」。這是老生常談了,但,這是真的!

9. 堅持 (Persist.)

在黑暗中堅持到底的人,必能看見黎明的曙光。創業不是一條容易的路,「熱情」還不夠,你要夠「堅持」。

10. 為自己活 (Play the game for life.)

這似乎已經到了精神與哲學的層次了。作為創業家,你不能只是為錢工作,你還必須知道你為什麼要做這個,為什麼要這麼堅持。在創業的過程中,或許你還有機會慢慢摸索出「你是誰?」這個千古難題的答案:你會更認識你自己;你會知道你擅長做什麼、不擅長做什麼;你在害怕什麼、你在逃避什麼。

所以,Murphy 在書中說道:

“Entrepreneurship…isn’t just about solving a problem, building a venture, managing risk, or making money. It’s about having a positive impact on the world, making the most of the gifts you’ve been given, and realizing your full potential as a human being.”

創業家的確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結語

你準備好了嗎?還是你看見裡面一些提醒值得多多玩味呢?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