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ro Great Wall of China

你在建造長城還是拆毀長城?

最近讀了哈佛商業評論 2011 年夏季特刊中的一篇文章,是加州大學達維斯校區的管理學教授 Kimberly D. Elsbach 寫的 How to Pitch a Brilliant Idea,中文翻成 <點亮你的絕妙構想>,裡面提到三大類型的成功創意賣家:執行製作 (Showrunner)、藝術家 (Artist)、新人 (Neophyte),擁有這三種特質中的任何一種,都能夠將好點子、好概念銷售出去,這算是建造長城的榜樣。不過促使我寫這一篇的,並不是這三大成功類型,而是我想提出來儆醒自己,也提醒你不要陷入了以下拆毀長城的四種特質。

一、牆頭草

這類型的人在推銷自己的點子或概念時,可能會說:「我可以做一個紅色的,但是如果你不喜歡,我也可以改做藍色的。」你可以觀察一下,這種人會在被創新買家質疑時,立刻轉向,說:「我可以把這個設計拿掉… 喔,你不是要拿掉… 沒關係,我可以再把他改小一點…」

二、機器人

這類型不是不好,但是也只能按照預先設定好、計畫好的內容,照本宣科地唸出點子或概念而不知變通。如果你看到創新買家在問一些細節或延伸一些點子之外的想法,而他只能在投影片中找答案,而且這個回答還有一點牽強時,那你就看到算是一個機器人了。

三、中古車推銷員

這種類型屬於愛爭辯一族。一旦你開始說這台中古老爺車哪裡有一點毛病,他便開始和你爭論起來,試圖要說服你:「沒那麼糟啦!」這種人常常會讓人不想再和他合作,甚至,下一次只要聽到是他要推銷他的點子時,沒有人要參加那個會議。

四、飢餓的人

這種類型的屬於人饑不擇食,只要一有機會,不管好或不好,都會立刻答應。如果對方有拒絕或勉為其難的臉色,他甚至會開始搖尾乞憐,開始求情。

察覺你的行為反應

當你覺得你在建造長城時,或許是正在拆毀長城,所以你要時常警覺你的行為反應,看看是不是有以上的一些特徵出現。希望你能擺脫過去的一些習慣,做一個建造長城,成功的創新賣家,成功的推銷出你的好點子、好概念。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