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多少事情不盡你意?

不如意的事,到處都有

早上匆匆忙忙騎著摩托車要趕到捷運站搭車上班上學,在車陣中鑽弄了一輪之後,找不到停車位,只好下車在大熱天底下移動著跟自己體重差不多重的摩托車,試圖找到一個小小空間把車子塞進去。手忙腳亂後衝進捷運站,連下手扶梯都靠左邊,三步併兩步跳著,抬頭一看跑馬燈:「列車剛離站」,這時心裡冒了一把火上來!

「乾脆騎腳踏車去好了!」你決定這麼做了,結果,腳踏車在敦化南路遇到政府規劃的「單車專用道」變成「汽車停車用之單車專用道」,根本走不下去,好幾次被擋住後要切出去慢車道時,還差一點被趕著上班的摩托車司機擦撞,險象環生。心理不免咒罵起來:「那個笨蛋規劃的單車專用道!」

還有嗎?當然還有!天天加班來不及回家倒垃圾,廚餘已經散發出異味;同樣是便利商店的啤酒打折,為什麼離我家比較近的超商是 85 折,再 3 個路口的那一家超商是 79 折…

說不完的!

你最不能忍受的事情是…

Game Changer 的創辦人 Jorge Barba 在哈佛商業評論的部落格中發表了一篇短文 〈Important innovation question – What are you fed up with?〉裡面提到

Creating change isn’t easy, it’s challenging. But the reward is in the grind, into getting things moving and seeing people adopt your vision and putting it in play.

他認為創新等於是在改變某一些事情,但他也知道要創造這一些改變並不容易。不過如果你把「堅持改變」這個事情做好,最終總是會看到事情有了進展,人們開始接受你的觀點和想法,然後應用這些你「改變」的事情,這就是一種對你最好的獎勵。

Barba 又說道:

Innovators have strong opinions of just about anything. Especially if we get pissed off because of a bad experience… Basically we think we can make anything better than it currently is and have a strong desire to do so.

創新者通常對某一些事情都有超強的意見,尤其是被一些很差的經驗所激怒時,那意見將會更加的強烈。而這個強烈的不滿足、不能忍受、嚥不下這一口氣的心情,會讓創新者自己跳出來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他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比現在更好。(不只更好,是好 10 倍、100 倍。)

兩個問題,開始你的創新實驗之路

所以,Barba 提了 2 個問題,你可以參考看看:

What don’t I like about what currently exists? What sucks?
(現在有什麼是我不喜歡、不能忍受的事情?有哪一些是爛透了的?)

列個清單出來看看,如果你想不到、寫不出來,那… 表示你還不夠努力想!如果你可以列,而且有很多項,恭喜你,那這個清單上的事情將會在未來 (現在?) 驅使你去醞釀你的創新動能,就像是北極星一樣指引你的方向。然後你就可以再問下一個問題:

How can I make it better?
(我要如何改變它,讓它更好?)

這就是我說的:「從你最不能忍受的事情開始!」

如果你還覺得這是個大哉問,建議你再去看看如何用 SKS 的三個問題幫你釐清方向。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