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哈佛個案研究的現場,談的主題是「監督」。

我在之前有提到,要「用問題引導問題、用乾坤大挪移法激發討論」,都有做到。

自己讀

一開始,我要求每個人先自己讀個案,15 分鐘之後,我先進行 ORID 中 Objective 的部分,檢視事實與現況。首先是「人」的部分,把主要角色請出來:

B707-監督-02

從圖中可以看到有三位主角,Shannon、Frank 和 Thomas。

講事實

之後再以「時間軸」為主幹,讓參與者聚焦在「一個故事」中:

B707-監督-03

左邊黑色文字是「事件」,右邊紅色文字則是在該事件中的「重要內容」。例如,中間有一個事件是「e-mail」,其內容是提醒「新職責為擬定市場策略」。

齊討論

檢視事實之後,緊接著,我問了第一個問題:「監督,在哪裡?」然後就放手,讓參與者貢獻答案與問題,我只要在必要時間整合大家的思緒,然後用「泡泡」框起來,找到連結就行了。

B707-監督-04

然後,把我預備好的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在適當的時間點拋出來,乾坤大挪移「問題」與「答案」。如果你站在中間,你一定可以感受到,整個空間有一種看不見的聯繫。就是那些大師們說的「場域」。

突破

我覺得之前幾次的努力,已經做得很棒了,沒想到,這一次,我又突破了自己所設立的標準。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